河北审计厅建立“法规数据库”平台进一步加强法治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9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解决审计工作中法规查找难、定性难、处理处罚宽严不一、新录用人员审计入门难等问题,最近,河北省审计厅利用该省审计专网建立了“法规数据库”平台。该数据库包括法规库、法规应用库和案例库等三个子数据库。其中,法规库分为中央库和地方库,分别收集了当前使用频率较高的全国性和河北省内财经审计法规;法规应用库主要从定性依据、处理处罚依据和移送处理依据等方面,对审计实践中发现的违反财经法规行为进行了分类归纳总结;案例库重点征集、收录全省范围内的优秀审计项目案例。
    河北省审计厅“法规数据库”的建设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法规库和法规应用库建设,主要是完成数据库的基础框架设计,并收集梳理相关业务处室提供的常用财经法规和法规应用实例,以电子文档形式充实进数据库。第二阶段是审计案例库建设,主要将省审计厅各业务处和各市审计机关上报的案例进行梳理,添加进案例库。目前,该厅还公布了专网邮箱,广泛征求对“法规数据库”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将对“法规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边建设边添加、边修订完善,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审计干部,实现共建共用的目标。
    该“法规数据库”平台的建成,将进一步推进河北省审计法治化建设进程,对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统一处理处罚标准、法规信息共享、提高审计质量和执法水平具有积极意义。(董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