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面构建南水北调移民资金跟踪审计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是湖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库区移民大规模搬迁的一年,移民资金计划总额115亿元,外迁移民7.38万人。为确保管好用好移民资金,湖北省审计厅日前就全面构建南水北调移民资金跟踪审计监督体系进行了认真动员和部署,要求各级审计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促进移民政策落实、维护移民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切实加强南水北调移民资金审计监督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民生审计的重中之重来抓,为湖北省全面完成南水北调移民工作任务,确保移民资金运用安全、移民项目建设安全和干部成长安全做出积极贡献。
    按照统一部署要求,湖北省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南水北调移民工作“四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彻底扫尾”的总体目标,着力从三个方面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南水北调移民资金跟踪审计监督体系:
    第一,加强跟踪审计,做到“三个全覆盖”。通过全面及时掌握南水北调移民资金总量和具体构成,以资金流向为主线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坚持“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做到对全部移民资金和移民工程项目审计监督全覆盖,对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各环节审计监督全覆盖,对与移民资金拨付使用和移民工程项目实施管理相关的部门、单位审计监督全覆盖。
    第二,创新审计方式,搞好“三个结合”。按照“省审计厅统一组织、各地分级负责”的原则,整合全省审计力量,搞好“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的结合,打好“总体战”,充分发挥审计监督整体效能。库区和安置区的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做好“同级审”工作,加强对当地南水北调移民资金的经常性审计监督。对重点地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省审计厅将采取“上审下”和“交叉审”的方式,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第三,把握审计着力点,狠下“四个功夫”。一是在抓重点上下功夫,突出“四个关注”,即关注移民政策执行、移民任务目标完成、移民资金管理使用、移民工程项目建设等四个方面情况。二是在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上下功夫,辩证对待和处理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法乱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要坚持原则,及时移送,严肃查处;对有利于移民政策落实,有利于移民资金有效使用,有利于移民工程建设的做法要给予大力支持;对资金管理和项目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辩证分析,积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提出改进建议,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三是在服务宏观决策、促进整改上下功夫。要把揭示问题、处理问题与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整改结合起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不仅要查实查透,而且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用的信息,督促被审计单位从管理制度和机制上解决问题,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四是在主动配合协作、增强监督合力上下功夫。各级审计机关在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同时,要主动与监察、检察、移民等相关部门单位加强沟通,搞好配合,相互支持,密切协作,充分发挥移民资金监督的合力。(谢胜利 王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