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太湖治理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2月24日,在江苏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江苏省省长罗志军强调“审计部门要提前介入,开展专项审计,既查资金,又查效果”。作为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的成员单位,江苏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通报了去年太湖水污染治理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包括太湖治理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效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对太湖治理工作的审计建议和今年太湖治理项目的审计工作思路。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太湖治理专家委员会、太湖流域各市、县(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0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人员对审计关注太湖治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予以充分肯定。
    太湖是我国第三大淡水湖,其水面面积约2400平方公里,其中大部分在江苏境内。2007年太湖蓝藻事件爆发,太湖水污染问题引起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出台了《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太湖治理的目标任务“用5年时间,有效控制太湖湖体富营养化程度,实现水质明显改善。再用8-10年时间,从根本上解决太湖水污染问题”。为此,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下,江苏省政府2008和2009年分别下达太湖治理专项资金19.02亿元和20亿元。为管好、用好该资金, 2008年4月,《省政府常务会议纪要》强调要“加强项目资金使用全过程审计监督,及时进行绩效评估,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2009年,江苏省审计厅组织太湖流域各级审计机关119名审计人员,对2008年太湖流域水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其中省审计厅在组织流域内所有审计机关开展审计的同时,直接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投入和运行效果、部分市水污染治理资金的使用及其效果实施了审计。共抽审项目261个,涉及单位375家,审计资金70.21亿元。审计实施过程中,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省政府提出的审计要求,加大绩效审计力度。
    江苏省审计厅在绩效审计方法上也作了大胆探索。在实施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投入及运行效果审计调查项目时,审计人员运用对比分析法,评价已有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绩效。一是横向对比。将现有系统在线监控数据与同级环保部门汇总的环境统计数据对比,与环保部门核定的排污量数据对比,与环保执法数据对比,与环保部门聘请的第三方单位实际进行的企业端设备故障排除处理数据对比,寻找相互之间的差异,揭示其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纵向对比。将省市县三级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其一致性,检查是否存在人为调整等影响数据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问题。在实施对部分市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时,审计人员运用系统分析法,评价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使用绩效,既进行定量分析,选取资金下达拨付率、项目完成率、污染物处理设施不正常使用率等指标,分别从治污资金下达拨付、治污项目建设和运行等方面对太湖水污染治理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进行评价;又把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对治理太湖水污染项目的申报、设计、实施、验收等环节进行全过程审计监督。通过绩效审计,发现太湖治理资金在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上报省政府后,省长罗志军作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对报告所提建议尽快提出意见,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抓紧整改落实。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两江一湖”流域水污染防治审计调查中期交流会上也充分肯定这一做法,认为“江苏的做法很有深度,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
    对使用外资进行的太湖项目绩效情况,审计也十分关注。江苏省审计厅从2006年开始对太湖城市环境项目世行贷款专项资金进行审计,2009年又对子项目惠山水处理有限公司开展了绩效审计,审计专题报告引起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罗志军作了批示。省财政厅专门发文要求项目单位规范管理,措施到位。通过4年审计,项目单位改进了项目资金管理,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该项目已基本依靠营运效益承担还本付息。
    环太湖流域的江苏苏州、无锡和常州市审计机关也十分注重太湖治理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苏州市政府与各市区政府和部门签订“十一五”太湖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和年度目标责任书,治理项目列入政府年度实事工程。苏州市审计机关根据市政府要求,重点对东太湖网围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厂及管网和生活垃圾收集处置等65个项目资金使用绩效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提出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项目长效管理机制和太湖水质信息共享机制的建议,引起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政府的重视和关注。无锡市审计局首次对污水处理系统开展审计调查,内容涉及排水管理、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污水处理费的收取与使用、污泥处理等,审计报告得到市政府重视,市长批示要求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截留的污水处理费被收缴财政,重新修订的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及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分配补充规定采纳了部分审计建议。常州市审计局对太湖治理的新技术进行跟踪审计,审计表明:通过生物、物理等多种新技术手段,对养殖尾水进行净化处理,采用三级净化系统有效降低氮、磷等污染物含量,以达到太湖流域池塘养殖水排放标准,资金使用效果明显。(蔡锦卫  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