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规划 突出应用 湖北强力推进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快审计工作转型,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湖北省审计厅在巩固过去审计信息化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按照“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突出应用、强力推进”的原则,全力打造数字化审计模式,深入开展联网审计,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式,推进数字化技术应用与审计行政管理、审计业务大融合,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现代化水平。
    一是全面提高AO应用水平。坚持在AO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在今年审计项目安排时,大的审计项目全部运用AO对审计数据处理分析,确定重点,排查疑点;坚持计算机人员深入审计一线,跟着项目走,指导业务人员运用并及时开发、总结AO应用实例或计算机方法经验;积极组织全省计算机审计业务骨干撰写计算机审计方法、AO实例;积极开展计算机技术交流和攻关,建立计算机审计方法、AO应用实例和信息系统审计案例征集评比制度,及时总结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建立计算机审计专家库;精心制作教学片,开展实地和网上计算机审计案例培训。
    二是大力推广联网审计。在总结先进地区联网审计优秀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开发“动态审计检测”和“在线审计”等关键技术和方法,继续扩大“湖北财政联网审计系统”试点,进一步推广预算执行联网审计方法,加强对联网审计目标,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式方法的研究,制订联网审计操作规程,逐步实行联网审计规范化、制度化、普及化。积极与发展改革委、财政、地税等部门协调,加快与固定资产投资管理、财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地税征管等系统联网对接,构建“湖北动态审计检测系统”,实行动态实时审计监控。
    三是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式。按照审计署信息化发展规划的要求,大力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方式,逐步加大对信息系统审计的力度。将信息系统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重点验证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数据的真实完整,分析信息系统存在的缺陷,及时发现系统数据存在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安全性隐患。积极开展优秀的信息系统案例评选活动。借鉴国外开展信息系统审计的先进经验,在有条件的地方和项目中探索信息系统审计模式和方法,积极开展试点。
    四是加快建设业务数据库和网络运用。加快建设全省审计数据中心,建立财政预算执行、地税、农业、企业、社保以及经济责任等审计业务数据库,建立数据备份中心,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逐步实现审计数据信息交换和共享;依托审计专网,建设全省审计会商系统,大力推进审计网络应用,切实提高审计管理数字化水平。(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