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续12年对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项目实施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从3月26日起,江苏省审计厅将对审计署外资中心委托的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赠款项目实施公证审计,CTC及相关助剂行业的淘汰是中国ODS淘汰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全国有67个项目单位,江苏占了29个(比去年新增10个),尤其是CTCⅡ期生产和消费项目,江苏达25个,占全国CTCⅡ期项目单位的50%。因此,CTC淘汰,江苏担大任。
    CTC又称四氯化碳或四氯甲烷,是非极性化合物,是一种良好的有机溶剂,在化工行业得到广泛应用。该物质有剧毒,易挥发,对臭氧层有破坏作用。为此,世界银行与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从2002年起相继制订了《中国化学助剂应用(Ⅰ期)的ODS淘汰行业计划》、《中国CTC生产行业淘汰计划》、《中国化学助剂应用(Ⅱ期)及相关CTC生产的ODS淘汰行业计划》。对CTC实施淘汰和控制,两期计划共协议赠款11150万美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6至2008年江苏省有14个CTC生产和消费企业与环境保护部外经办签署了CTC淘汰协议,合同赠款819.1万美元。一些企业利用赠款实现了生产线的淘汰或产品的转化,生产实现了零配额管理(就地生产就地转化),消费也得到严格的配额控制。在以前年度审计中,审计部门一方面如实披露情况,另一方面要求相关企业遵守协议履行承诺。审计部门在保证政府履行承诺,促进企业生产方式转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自1999年起,江苏各级审计机关历时12年,持续对蒙特利尔多边基金环保赠款项目实施审计。今年是对该基金项目审计的最后一年,江苏审计部门仍将坚持“内外合一,如实披露”的原则。善始善终完成好该项目的公证审计任务,为维护中国政府良好形象,促进改善全球气候环境做出贡献。(高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