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纳谏 现场释疑 甘肃审计厅深入被审计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把省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全省审计工作上台阶、上水平,3月23日起,由厅党组书记、厅长何振中任组长,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成荣生任副组长的甘肃省审计厅督查调研组一行,深入到该厅各审计点,广泛征求被审计单位和一线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受到被审计单位和广大审计人员的肯定和赞扬。
    督查调研组一行深入省地税局、教育厅、发改委、林业厅、交通厅、国资委、团省委、临夏州、水利水电设计院、妇幼保健院、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靖煤集团等12个审计点,与被审计单位干部和审计组人员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还现场就被审计单位反映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提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如:省地税局有关负责同志提出,国家税务总局要求,每年12月25日必须轧账,所有税费都要上交国库,但是,在12月26日至31日之间,仍然有部分企业前来缴税,这部分资金无法当年入库,按照以前的审计理念和原则,被定性为延压税款,但这种处理方式不符合实际情况,希望能够妥善解决。督查调研组听后当即表示,要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对待这一问题,今后凡此类问题不再按延压税款处理。
    何振中指出,由于现行的一些审计法律法规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已经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很多时候都存在“合规的不合理,合理的不合规”这样一种矛盾。如何正确对待和处理这种矛盾,就要把坚持原则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按照 “三个有利于”的原则指导审计工作,凡是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的,都要大胆地支持、大胆地创新;凡是不符合“三个有利于”原则的,中饱私囊、渎职失职,造成资金物资损失浪费的,都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何振中强调,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因此,审计人员不仅仅要善于查出问题,还要善于发现被审计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总结和推广,要把审计监督置于服务发展之中,帮助被审计单位整章建制,规范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杜明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