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坚持“六个一”迅速贯彻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9日上午,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刚刚结束,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庚即组织召开副处级以上干部会议,深入领会刘家义审计长、安国组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对2010年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提出贯彻要求。
    会议指出,审计署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着眼审计机关实际,总结了2009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全市审计机关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在履行监督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综合管理、抓好自身廉政建设两个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第一,履行监督职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审计机关是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力量,承担四大重要职能,必须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条主线,履行好监督职责。一是把握总体要求。全面落实温总理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七项任务,即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完善财政预算制度和推进预算公开透明、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机构反腐倡廉建设、加强行政程序制度建设、加强政风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这既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审计监督的重点。二是推进四大审计。要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围绕财政、投资、国有企业和经济责任审计四条主线有计划地推进审计工作。同时,要分清轻重缓急,完成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审计任务。三是关注六大问题。要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重点关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关注经济运行安全情况,关注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关注资源环保,关注民生保障,关注行政权力运行。四是提高审计成效。审计机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应通过提高审计成效来实现,着力提高“四性”。其一,着眼全局,提高宏观性。在财政、投资、国有企业和经济责任四大审计中要提高宏观意识,注意抓住重大收支、重点工程、国土出让和企业管理,深入研究审计项目。在审计项目实施中,要注意研究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效益性。对在审前调查中发现审计效果不好的项目,我们要适时调整,以充分利用审计资源。其二,适时跟进,提高时效性。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监督,审计机关既不能超前、参与决策和管理,也不能过于滞后,在不越位的前提下,要注意适时跟进,及时监督到位。其三,揭示问题,提高预防性。审计的预防性主要体现为揭示处理问题,审计的职能特点决定审计机关能够而且有责任及时发现问题。通过依法揭示查处问题,规范经济行为和财政财务收支,从而起到预防作用。其四,完善制度,发挥建设性。审计不仅要揭露问题,更要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提升审计成果,促进改革体制、健全法治、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通过促进体制机制的建立健全和完善,从而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第二,强化综合管理,抓好自身廉政建设。这是依法履行职责的基础和前提,对此,要重点抓好“六个一”。一是强化一个意识。全体审计人员要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控制项目质量风险和自身廉洁从审风险,坚持依法审计,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二是围绕一条主线。要围绕审计权力运用这条主线来思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从项目确定、项目实施和审计处理等环节控制审计风险点,坚持用严明的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保证廉政建设不出问题。三是落实一个责任。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从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处室负责人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做到率先垂范、管住自己,履行职责、管住下属。四是完善一种机制。要加强内部制衡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项目审理和纪律监督措施,坚持一手抓质量,一手抓廉政,做到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相互促进。要不断完善推行项目审理制,加强纪律监督检查,特别是对重点部位、重点岗位要加强监督。五是树立一种信念。廉政建设的核心是自律问题,实现自律必须靠坚定信念,要树立平安是福、淡泊是福、健康是福的理念,特别是要对照廉政准则8个方面52个不准的要求,坚持“五不”,即权不乱用,钱不乱接,色不乱涉,名不乱要,话不乱说。六是实现一个目标。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八项规定,守住质量无诉讼、作风无投诉、廉政无举报“三条底线”,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