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紧急如号角 全力以赴保民生
云南省审计机关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入秋以来,地处祖国西南的云岭大地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在此紧要关头,云南省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云南考察抗旱救灾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的要求,积极投入到了抗旱救灾工作之中。
     抽调精兵强将,迅速开展抗旱救灾款物审计监督工作。截至目前,云南省累计用于抗旱救灾资金已达13亿元以上。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确保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灾民,3月9日,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抗旱救灾作为当前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全力以赴帮助灾区人民打赢抗旱救灾攻坚战;同时,要求加强对抗旱救灾款物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适时启动救灾审计应急预案,做到提前介入,预防为主,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抗旱救灾款物的安全使用和社会效益。目前,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已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抽调了近千名业务骨干深入到了抗旱救灾一线,对救灾款物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昆明市、保山市、文山州审计机关迅速启动了《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组成审计组对抗旱救灾款物筹集、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玉溪市、普洱市、楚雄州审计机关制订了抗旱救灾款物审计实施方案,指派专人与民政、财政和农林水等部门进行沟通联系,确保及时准确地掌握抗旱救灾款物的管理使用情况。
     积极筹措资金,为抗旱救灾挂钩联系点修建引水设施。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确定的抗旱救灾挂钩联系点,组织领导干部带队,深入抗旱第一线察灾情、想对策、订方案、找水源,齐心协力保饮水、保灌溉。省审计厅向挂钩扶贫点施甸县太平镇下拨了抗旱救灾专项资金10万元,向五华区沙朗乡香箐村引水工程捐款2万元;保山市审计局为隆阳区河西村、羊山头村争取水利工程资金43万元;大理州审计机关为抗旱救灾挂钩联系点协调饮水工程资金36.6万元;玉溪市审计局为元江县卡腊村委会争取人畜饮水项目资金25万元;曲靖市审计局为宣威市德禄镇志度村争取水利建设经费10万元,为扶贫挂钩点宣威市格宜镇解决抗旱救灾经费5万元;楚雄州审计局派出3名干部进驻旱情较重的牟定县参与抗旱救灾工作;弥渡县审计局组成抗旱救灾工作队,深入旱情最为严重的德苴乡岔河村委会驻村抗旱,协调水泥6吨,协助全村打井5口,使634口水池水窖蓄满了水;耿马县审计局组织了一支摩托车队为忙弄村村民送水。
     弘扬优良传统,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灾民渡过难关。在此次抗旱救灾过程中,云南省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情系灾区、心系灾民,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开展了“百万职工抗旱献爱心”、“共产党员抗旱救灾特别捐献”、“特殊团费一元捐”、“爱心捐赠月”等系列活动。截至4月2日,全省审计机关干部职工捐款已达158.54多万元。其中审计厅机关4次捐款 28.77万元。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