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川灾区重建3亿资金违规 ——审计署组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跟踪审计 22人被追责
新京报记者 杨华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新京报】
字号:【大】 【中】 【小】
    
     汶川地震发生后,审计署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截至目前,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审计署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审计建议,有关单位共改善了2500多个项目的建设和管理,改进了200多个项目的工程质量,节约资金和挽回损失12个多亿,收回了被挤占挪用或违规安排的资金3亿多元,22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最大一笔违规资金1.4亿

    绵阳永安大道违规调剂重建资金1.4亿,这是目前审计发现的最大一笔违规资金。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投资处处长李波表示,去年9月审计发现,四川省绵阳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违规将永安大道1.4亿元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安排用于规划外的城南新区建设。

    审计发现该问题后,提出整改意见,绵投公司立即将违规调剂的资金退回。由于这笔资金尚未使用并及时退回,因此未形成挤占挪用。

    绵投公司总会计师王涛表示,当时是因为考虑资金较多,于是进行了调剂使用。审计指出后,他们尊重审计意见,立即进行了整改。

    新建教学楼存建筑质量问题

    此次跟踪审计发现彭州市白鹿小学教学楼78个基础承台中,有34个轴线偏移超出国家规范要求,主体结构混凝土存在露筋、疏松和框架柱尺寸偏小等问题。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有关建设主管部门和相关建设单位进行全面清查,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完毕。白鹿小学建设单位和主管部门已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委托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对白鹿小学教学楼工程整改后质量安全进行了鉴定,鉴定认为质量符合要求。

    在白鹿小学,审计人员表示,今后学校投入使用中,还应严格按照四川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的建议规范使用,审计部门还会进行回访。(杨华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