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映秀湾电厂重建预算一减一增 彰显审计工作实事求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冯会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09分报道,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审计署迅速组织对抗震救灾款物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

    渔子溪水电站是映秀湾电厂的三个水电站之一,目前还在重建过程中。四川汶川特大地震让映秀湾电厂的三个地下厂房全都被水淹了,机电设备受损;厂房门口垮塌,主变冒油,积水没过发电机近两米。映秀湾电厂厂长胡瑞林对地震时的情景依然清晰如昨:

     胡瑞林:这三个电站,水把仓库淹了,水位基本上在1.7米,就是差不多我人这个高度。仓库基本上是发电机,线牵机芯全报废了。现在正在抢修的是一号机和十号机,今年计划预期实现十台机全部发电。

    映秀湾电厂关系到整个映秀的电力供应,地震后不久,电厂就开始着手恢复重建,胡瑞林厂长介绍,由于很长一段时间无法准确估测损失到底是多少,他们最初确定的重建预算为22亿元人民币。

    胡瑞林:当时估算的是20来个亿,因为估计厂房全部没有了,所以一直研究着的,进不了厂房,当时谁也看不了。

    负责跟踪审计映秀湾电厂的是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周应良说,他们在审计中发现,随着厂房内积水的排出,损失并没有预先猜想的那么严重,不少设备经过修理之后还可以继续使用,审计人员经过测算,建议将映秀湾电厂的预算调整为6.5亿元。

    周应良:这是灾后重建的项目的一个特点,可能由于认识的不断深入而变化。不像其他项目,事先设计好,照着设计来施工,很完整。一旦设计好了以后,施工图一出来,整个就是按照设计来施工的。灾后重建的变化情况比较多,可能一开始估算损失做投资计划的时候,都不清楚情况。水电机组都在洞里面,洞还打不开,就按照惯常的估算方法来估算。洞子打开后,审计及时跟进跟踪。有些东西是能用的,修一修可以用,洞子也是完好的,基础设施也是完好的。这时促进及时评估,调整投资计划。

    周应良说,随着重建日程的推进,大家发现机组的更换、边坡的治理都需要追加资金,映秀湾水电站的预算也再次进行了调整,目前的数额确定为13.5亿元。一减一增,体现了审计工作的实事求是,而且最终的投资规模远远低于起初申报的22亿元。

    周应良:灾后重建的特点导致的认识(变化)。在这个方面,我们一是促进他们及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第二,不管最后投资规划是多少,我们一定把那个钱审计好、看好,规范的使用,不能造成损失浪费或者挪用。(冯会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