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1.3万多个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被跟踪审计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字号:【大】 【中】 【小】
    
    
    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已经派出近3000个审计组、8000余人次审计人员,对4000亿元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1.3万多个项目进行了跟踪审计和审计调查。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了保障抗震救灾款物和灾后恢复重建不出重大问题,促进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审计署组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跟踪审计。

    审计署还从署机关各单位和各派出机构中选派了33名年轻干部,到地震重灾市、县政府和审计机关挂职锻炼,支援灾区灾后重建工作。

    记者日前从审计署了解到,一年多来,审计机关已累计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6000多条,其中95%已被有关单位采纳,在已经采纳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中,有80%已整改落实。

    根据审计建议,相关单位建立健全了700多项规章制度,改善了2500多个项目建设管理,改进了200多个项目工程质量,节约重建资金和挽回损失12亿多元,收回违规安排和挤占挪用资金3亿多元,依法追究了22个人的法律责任。

    截至目前,审计署和相关省级审计机关已分别两次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审计结果表明,灾后恢复重建整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97%以上的农村居民住房已经完工,大多数学校已经开工建设,半数以上学校已经完工;灾后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总体规范,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纪和损失浪费问题。(张晓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