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得民心的惠民之策——审计见证“校舍改造工程”促进农村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听老师说‘新宿舍修好了,可以搬家了’,我们禁不住欢呼起来,好像成了最幸福的人,别提多高兴啦!”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快一年,但位于鄂西南山区北部的建始县长梁乡下坝初级中学八(2)班的陈琪和龚道蓉同学,说起去年搬进新宿舍时的情景,依然眉飞色舞,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这是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项目审计期间,深入现场查看并与学生和家长代表座谈时的一个片段。
不错,当审计人员和同学们一起走进那崭新的橘黄色4层学生宿舍楼,看到宽敞的房间、雪白的墙壁、明亮的窗户、水磨的地平和漂亮的床架,眼前不禁为之一亮。村民黄金华,孩子也在这所中学就读,他对学校条件的改善感触尤深:“原来的宿舍拥挤潮湿,光线不好,空气臭烘烘的,地面坑坑洼洼,卫生都没法打扫。孩子们住在那样的房子里,我们当家长的怎么能放心?没想到现在修得这么好,我和孩子们一样高兴。真得感谢党,感谢政府啊!”
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高兴地看到,自2007年国家实施“中西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以来,地处鄂渝边界深山区的建始县,已完成建设和改造10所农村初中的学生宿舍、食堂、厕所等基础设施。建设规模11120平米,投资1101万元,解决了4200名学生住宿和5800名学生就餐的问题,使偏僻山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基础条件脆弱的状况有了明显改变。
去年改建完成并投入使用的景阳镇清江中学,面对清江,三面环山,景色秀丽。走进校园,耳听朗朗读书声,目睹新颖雅致的教学楼、学生宿舍楼、标准的塑胶跑道操场和宽敞的餐厅,记者大感惊讶,甚至有些不可思议:若不是亲眼所见,绝不会相信这是一所贫困山区农村的中学。与印象中传统的土里土气的乡村学校相比,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改造后的七里坪初中学生餐厅,宽敞明亮,桌凳整齐。时值正午,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排队打饭。记者和审计人员同一名叫刘家成的同学拉起家常,说到餐厅,他满脸笑容:“现在的就餐条件太好了,和以前是天壤之别。”校长过来介绍:原来的“餐厅”是一栋旧瓦房,学生们打了饭多是边走边吃,操场、路旁、宿舍、教室,到处可见吃饭的同学。遇刮风下雨,场面就更难堪。“现在好了,大家基本都在餐厅就餐,既干净卫生又便于管理,这个变化太大了。”

 
谈起学校的变化,具体负责承办校舍改造工作的县教育局于副局长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建始既是山区和少数民族县,又是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基础建设历史欠账太多,条件太差。中央关于实施校舍改造的政策和措施,真是太必要太及时了。全县10所已进行改造的学校,学生的食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学生校外租房现象明显减少,学习积极性大为增强。学生高兴,家长高兴,老师高兴,我们教育行政部门更高兴。”
历时月余的审计充分表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是中央近年出台的系列惠农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农业、农村、农民特别是农村基础教育的高度关心和关注。这项政策的实施,极大改善了农村初中的教学条件和基础设施,有力促进了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与“三减两免”等政策一样,深受农民欢迎,深得党心民心。
审计也表明,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虽成效显著,但离农村教育条件的普遍和根本改善还有较大差距。如有的学校还存在一间普通教室改做宿舍摆36张双层床住140名学生的状况,有些学生宿舍是70年代的木结构瓦房,不仅狭窄拥挤,还存在安全隐患,且此类现象不属个别。正如该县分管教育工作的郭副县长所说:盼望中央政府增加拨款额度,地方财政继续大力支持,将“农村初中校舍改造”这项利国利民工程延续进行,使农村义务教育基础条件的落后状况得以彻底改变。(于庆国 蒋华新 任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