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云审工程”正在全力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4月9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云政发〔2009〕73号),同时启动“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简称“云审工程”)。据云南省审计厅调查表明,该省各级审计机关通过一年的实施已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正处在全力有序地推进之中。
    以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四个审计领域的工作力度明显加大。意见提出,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要坚持以贯彻扩大内需政策、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重点,加大财政、投资、经责和绩效审计工作力度。一年来,云南省基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任务,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一是财政审计不断深化。各级审计机关按照“一条线”的审计模式,形成了全省上下共同做大项目、共同分享审计成果的良好局面,初步构建了全省财政审计的大格局。目前,各级审计机关正在开展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全省统一组织的地税系统2009年度税收征收管理情况联网审计、省财政技改项目贴息资金审计、全省利用外资情况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审计调查等全面展开,并已完成了“以工代赈”专项资金审计。二是投资审计覆盖面继续扩大。各级审计机关坚持把扩大内需项目作为重点,并与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截至4月,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政府投资项目1428个,其中前置审计项目有450个。楚雄州审计机关今年利用社会中介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将达到460人次,澄江县、贡山县成立了投资审计中心,潞西市出台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目前,全省统一组织的1至4批扩大内需项目整体实施情况审计调查、扩大内需“两污”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调查正在实施。三是经济责任审计不断创新。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65次常委会议精神,积极创新审计模式,深化审计内容,为党管干部服务。大理州在探索建立“1+3”审计制度,并在永平、宾川、弥渡县稳步推进乡(镇)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试点工作。楚雄州在抓紧建设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信息库,并在姚安、大姚县积极推进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试点工作。玉溪市仍在继续推行“1+5”审计模式,并把绩效审计贯穿于始终。四是绩效审计比重明显提高。审计机关按照省政府实施效能政府四项制度的部署和省审计厅的要求,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的职责,积极开展行政绩效审计评价工作。截至4月,大理州开展绩效审计项目143个,占全部项目的83%。临沧市在186个审计项目中100%开展了绩效审计。西双版纳州将对当地政府确定的50%重大建设项目和30%重点民生专项资金进行绩效审计。
    以增强依法审计的能力为目标,基层审计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意见提出,要以审计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加强素质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一年来,全省基层审计机关按照这个要求,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加强了审计队伍建设。一是积极开展能力素质培训。楚雄州将今年确定为“素质提高年”,采取局校合作等6条途径对全州200名审计人员进行培训。大理、保山、怒江等州市出台了奖励政策,鼓励在职人员提高专业技术职称和学历。昆明市对12个科级领导职位实行了竞争上岗。审计队伍的知识结构已从单一的审计人员发展到各专业领域人才的全覆盖。二是主动争取机构编制。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各级审计机关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工作成绩,反映实际困难,促使基层审计机构和人员编制得到了加强。凤庆、泸水县分别增加编制2名,贡山、云县分别增加编制3名。三是全面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大理州和大部分县审计结果的公告率达到100%。楚雄州今年除涉密项目外将全部实行审计结果公告。
    以打牢审计基础建设为核心,“云审工程”建设项目全面有序推进。意见提出,要以审计基础建设为抓手,改善基层审计工作条件,提升审计技术水平。一年来,全省基层审计机关认真执行省审计厅制定了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资金管理使用办法,科学有序地组织实施,且取得了初步成效。截至4月底,第一批“云审工程”建设项目实际到位资金5929.2万元,已完成投资2948.16万元。一是业务用房建设。2009年度新建或新购审计业务用房40个县(市、区),实际到位资金4934万元,已完成投资2587.2万元。目前金平、澜沧、宁蒗、沧源、大关5个县已建成完工;2009年度涉及装修改造或政府统迁的13个县(市、区),实际到位资金805万元,已完成投资438万元,目前已有8个县完工。二是业务车辆购置。2009年度车辆购置涉及8个县(市、区),实际到位资金190.2万元。目前德钦、维西、孟连、陇川4个县已完成车辆购置。三是审计信息化建设。楚雄州、玉溪市、临沧市“金审工程”系统软件在审计项目中应用达到了100%,大理州达到了95%,其中楚雄州还建立了审计对象、审计资料、财经法规、专家经验、人力资源等数据库,实现审计成果的共享。 (郑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