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运用专题审计调查报告的形式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深化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工作怎样融入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近两年来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该办提出了加大专题审计调查力度,发挥专题审计调查报告的特殊作用,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思路,并沿着这一思路进行了可贵的探索和有益的实践,
    该办的具体做法是:对署下达的每一个审计和调查项目都要完成不少于三份的工作报告,首先是综合报告,以完成署规定的审计或审计调查任务。其次根据前期审计所发现的问题和查证的资料再研定专题深入调查,撰写一份从绩效的角度反映问题的专题调查报告和一份从体制机制角度反映问题的专题调查报告。
    2009年,该办在完成署定各项审计任务的综合报告之外,共撰写了15篇从审计的视角出发反映绩效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的专题调查报告,其中上报审计署13篇。这些报告引起了地方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也得到了署有关领导同志的肯定。
    围绕经济发展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专题调查,发挥推动作用。2009年在署统一安排的病险水库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办在完成署规定的调查任务后,针对山西省病险水库多、除险加固工程进展慢、有关方面不够重视、一旦出险损失大和影响恶劣等实际情况,扩大审计调查范围,对山西省所有水库进行了摸底调查,提出了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部纳入拉动内需投资计划的建议,既推动病险水库的治理,又促进了扩大内需工作的开展。他们撰写的专题调查报告经署转送发改委、水利部及提交山西省政府后,引起高度重视,中央和地方新增投资19.7亿元,使山西省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
    围绕经济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查,发挥预防作用。在2009年上半年署统一组织的地方财政收支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办在完成署规定的调查任务后,针对山西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政策中出现的一些带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开展专题调查,揭示和反映了一些重大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不够,资金、土地、环保指标不落实等影响科学发展的问题,对山西省当时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了再行论证,谨慎决策,科学制定经济发展长远规划的建议。从去年7月份开始,中央就针对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增长过快采取了措施,对信贷投向和流动性风险加强监管,调节信贷投放的节奏。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有关部门在对山西调研之后,也明确提出了山西要科学发展的意见。目前,山西省正在规划建立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围绕国家经济安全和宏观调控关注的重要问题开展专题审计调查,发挥保护性作用。2009年,在对内蒙古自治区贯彻中央扩大内需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调查中,该办针对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经济增长快、生态环境脆弱的特点,对风电、煤化工、多晶硅、稀土等产业和资源开发与草原保护、沉陷区治理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查,编写了涉及“两高一低”、产能过剩等国家宏观调控关注和影响国家安全问题的十三份专题调查报告,提出了审计建议。专题调查报告揭示和反映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引起了自治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审计署有关领导也批示指出:太原办2009年在对山西、内蒙的审计调查中,对山西和内蒙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提倡。
    太原办以科学的审计理念为具体指导,加大专题审计调查力度,发挥专题审计调查报告的特殊作用,发现和反映了当前经济建设和发展中一些宏观上和深层次的问题,拓展了审计的深度和广度,提升了审计工作水平;专题审计调查报告在原有审计项目基础上增加了一些调查内容,扩大了审计成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专题审计调查报告弥补了综合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简报不能全面深入细致反映一个具体事项和问题的不足,体现了免疫系统的功能;撰写专题审计调查报告也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提高了理论和政策水平,以及综合分析的思考能力与文字写作能力。(荣忠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