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监督在校安工程实施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5月14日,在云南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推进会上,省审计厅副厅长任晓珍通报了全省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简称“校安工程”)的审计调查结果。副省长高峰充分肯定了审计调查工作并明确要求,必须把建立校安工程审计制度作为完成今年全省排危200万平方米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机制来建设。他同时强调:发改和财政部门今后要把审计结果作为审批、安排各地项目计划和资金的重要依据。
    今年2月至4月,云南省审计厅派出16个审计组80名审计人员对全省16个州(市)44个县(、市、区)483所学校的校安工程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调查的主要目标,一是检查校安工程政策落实情况,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检查中小学校舍全面排查和鉴定情况,核实排查鉴定报告的真实有效性、档案的完整性;三是检查校安工程建设管理情况,促进规范项目建设;四是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保障项目建设资金的安全运行。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云南省校安工程自去年实施以来进展顺利,全面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任务。主要体现在:一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作,按照省人民政府的要求建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和规章制度,为校安工程的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按照全省统一的“路线图”对所属中小学校实施了拉网式的排查、鉴定,普遍建立起了校舍安全信息档案;三是按照“三集中”的原则完成了中小学校布局规划编制、审批工作;四是大部分地方能够按照省校安办下达工作计划实施。
    本次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工程进展缓慢、未严格履行建设程序、工程监理不到位、资金管理漏洞较大等问题。目前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根据审计意见进行认真整改。云南省审计厅已经把校安工程审计做为今明两年全省审计机关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   (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