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度重视土地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由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监察厅、省审计厅等联合制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意见》,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完善土地出让相关制度,建立土地出让收支管理的长效机制,落实管理责任,切实做好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工作。
    去年,山东省审计厅组织对8个市及所辖部分县(市、区)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查出非法占用土地、违规出让土地和欠征、违规减免和变相减免土地出让金等问题,向省政府提报了专题报告,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整改、加强监管,进一步提高土地管理水平,确保土地出让金收支的安全有效。
    山东省审计厅根据省领导批示,积极协调国土、财政等部门,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制定了整改方案,并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纠正工作的通知》,明确整改要求、时限和责任,要求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逐条落实,严格纠正,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抓紧整改到位,并及时上报整改情况;以审计整改为契机,立即对本市其他县(市、区)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征收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健全完善土地资源及土地资金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提高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4月下旬以来,山东省财政、国土、审计部门成立了整改联合督办组,采取就地督办的方式,督促各市认真整改,对没有整改到位的帮助分析原因,加强指导,实行跟踪督办。从反馈的情况看,各市对整改工作非常重视,认识进一步提高,措施进一步加强,目前审计查出的多数问题已经得到纠正。(张德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