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全国严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基金
中央电视台记者:吴玮 段德文 陈东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是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的一种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截至去年底,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已达2716个,参合人数超过8亿。从今年4月起,审计署组织了上海、武汉等9个特派办对新农合专项基金进行了审计调查。
    同期:“不怕穷,就怕病”、“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这曾经是很多因病致贫农民的真实写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缓解了农民的看病难。新农合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基金使用是否规范合理,成为了这次专项审计调查的重点。
    正文:从目前审计调查情况看,新农合基金管理状况较好,尚未发现大额的挤占、挪用、贪污、浪费等情况,在管理上基本做到专款专用。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新农合制度的建立,给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促进了农村基层卫生条件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
    同期:参加新农合农民:看病方便了,便宜了,好。
      正文:但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调查中发现,个别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仍值得关注。
    同期: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新农合制度与社会救助制度衔接还不到位。比如农村(一些)五保户、特困户他们参加新农合后,得了大病,医疗救助有些地方还没跟上。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关于药品零差价政策推行比较缓慢,(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加价幅度较高,个别卫生院药品加价程度达到了10倍左右。
    正文:审计调查还发现,为了追求参合、参保率,一些地方出现了参加新农合的农民重复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现象。
    同期:  我手里拿的就是审计人员对一所中学高中某班的问卷调查表。可以看到,全班三十一个同学全部既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又参加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
    同期: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副特派员吕劲松: 导致农村学生在家里交了一份新农合的保障金,还要在城镇居民医保里在交一份钱。作为财政资金来说,为某一个人支付了两份基本医疗保险的补贴,某种程度上也有些浪费。
    同期: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整个审计调查预计将在今年7月底前结束 我们会将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适时地向社会公告,让新农合的资金(使用)更加阳光、透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