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把紧新农合资金“安全阀”——审计署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基金审计调查
光明日报记者:何平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5月25日下午4时,因糖尿病住院的安徽省舒城县阙店乡转湾村村民葛增龙在县第二人民医院刚办完出院手续,就来到了位于住院楼三楼的新农合结算点,凭参合就医卡核报了1347.90元的医疗费,“药费花了1940元,新农合补偿了一大 半,省了不少钱”,从2007年开始参加新农合的葛增龙感受到了新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和葛增龙一样,全国大多数农民都认可了从2003年起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截至2009年底,全国开展新农合的县(市、区)达到2716个,有8.33亿农民参加了新农合。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李建新说:“新农合制度的全面建立,缓解了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改善了农村基层卫生条件,同时也为加快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奠定了基础。”
    今年5月起,审计署组织上海、武汉等9个特派办分别对安徽、湖北等9省新农合基金的筹集、使用、管理和新农合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每个省调查5个县,每个县延伸调查2个乡镇卫生院。辽宁等16个省审计厅也在本省安排了新农合审计和审计调查。目前,各个审计组正在进行现场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工作将于7月底结束。
     “总的情况不错,但各审计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制度衔接不够充分,对五保户、贫困户参合和医后救助不到位;部分参合农民存在重复参保、重复报销现象;基本药物零加价政策推行缓慢,乡镇卫生院药品加价率高;新农合信息系统建设普遍落后;经办机构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管理问题。”李建新坦言。
    确保新农合基金真正惠及百姓
    在审计过程中,负责舒城县审计的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工作人员发现村民汪大勇获新农合补偿款居高,每个月都能领取4000多元的补偿款,舒城县新农合管理中心提供的资料表明该村民因尿毒症已于2006年进行了换肾治疗。
    5月26日,记者随审计人员来到汪大勇位于张母桥镇合心村的家中,进行入户调查。经过仔细核对这几年的报销单据和住院证明,审计人员并未发现异常。
    “通过分析新农合系统相关数据,对新农合报销大额、频繁的对象进行重点关注;其次结合上述对象的报销情况,针对报销所在地卫生院的财务、药品的管理制度以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反映是否存在产生骗取行为的管理漏洞。”审计署上海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副处长张磊说。
    近年来,参合农民对合作医疗的信任感逐步增强,新农合2009年全国共筹资944.35亿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已达55%,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倍左右。如此庞大的基金,监管任务繁重,难度加大。随着补偿比例不断增加,一些基层医疗机构和不法分子铤而走险,违规套取和造假骗取新农合基金的案件开始出现。
    因此,套取、骗取新农合资金成为此次审计调查的一个重点。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副特派员吕衡说:“新农合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事关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直接影响中央有关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
    新农合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
    5月26日下午,刚刚出院的肥西县上派镇李湾村村民马应梅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新农合结算点领到了1000余元的补偿款,“不用回肥西,在合肥也能报销新农合,真是方便,马应梅享受到了新农合网上即时结报带来的便利。
    与马应梅能享受到的便利不同,更多的在外打工的参合农民发生医疗费用后,只能回到参合所在县市,按照报销比例较低的市外非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标准报销医疗费用。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二处处长秦洁表示了自己的担心:“这种情况下,审核报销单据真实性的难度较大,也增加了新农合基金管理的难度。”
    以县市统筹为主的新农合政策,定点医疗机构也由各县市指定,省与省之间、省内各县市之间通常没有相互认可的定点医疗机构。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发现,新农合信息系统在新农合政策落实中发挥着重要功能,可以通过网络即时审核费用清单,实现即时结报;可以对大到省级医院,小到村卫生室的网络实时监控;也为参合农民使用IC卡就诊创造了条件;同时可以实现与医疗救助信息系统、银联系统、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平台的协调合作。
     “国家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全国性的定点医疗机构相互认可、新农合信息系统与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等问题的解决办法。”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副特派员吕劲松说。
    审计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2008年8月,湖北省鄂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改革,城乡居民可自由选择医疗待遇标准。来自燕矶镇的农民缪军华就参加了“城镇居民医保”,虽然年缴费从30元提高到150元,但待遇和城里人一样了,全家人的健康有了更好的保障。
    与缪军华想象的不同,由于执行政策的不统一,城乡居民医保一体化在实施中仍然存在城乡差异的问题。审计署武汉特派办审计发现,鄂州市城镇居民医保制度所用药品目录是新农合的5倍。同时,审计又发现鄂州市定点医疗机构监管人员较少,全市54家定点医疗机构,仅有12名监管人员,难以较好地满足日常监管要求。
    在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的建议下,鄂州市政府及时采取了措施,积极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在医保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立监管专业人员10名,目前正在进行人员招考录用。
    审计署武汉特派办社会保障审计处处长常青说:“在审计调查中,我们重点关注了城乡医保一体化制度的实施情况,揭示了在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新农合政策落到实处。”
     “要在摸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总体规模的基础上,调查新农合政策落实和基金使用情况,反映新农合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和新农合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改进建议,促进农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充分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维护民生安全。”李建新司长说。(摘自6月7日《光明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