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名列省直部门第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了《2009年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估报告》,评估报告显示,云南省审计厅在43个省直部门中排名第一位。2008年度,该厅被省政府评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其评估结果排在省直部门的第三位,经过一年不懈努力上升到了第一位。
    明确目标,健全机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08年5月1日颁布实施后,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就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省政府实施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紧密结合起来,以打造“阳光审计”为突破口,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代表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注重在提高审计工作开放水平上下功夫。专门成立了“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制定了《云南省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13项规定,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使之成为一项长期化、日常化和制度化的工作。
    紧扣主题,完善措施。云南省政府在2009年度实施的制度创新主题是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等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云南省审计厅紧密围绕这个主题,制定了年度实施计划和月计划,对重大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公务员招考录用等事项,采取了不定期听证、公示、通报。为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方便公众查询,7月份对门户网站“云南审计信息网”作了全新改版升级,开设了“审计信息”等4个主栏目和“审计结果公告”等40多个子栏目,同时还在办公场所开设了电子信息显示屏和查询触摸屏。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7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6条;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52个;接听“96128”专线查询11个和网络查询1个,回复满意率达100%。
    突出重点,力求实效。2009年,云南省审计厅主动公开了3条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府信息:一是公开了《云南省突发重特大自然灾害救灾款物审计应急预案》。建立了全省应急审计“绿色通道”,这是全国审计系统第一家建立的审计应急机制。中央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转载。二是公开征集了2010年度的审计项目。有近2万人参与投票,提出建议236条,并将关注度较高的48个民生项目列入了年度审计计划。2010年1月7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登了作者周平的文章指出“引入监督,云南省审计厅公示100个今年专项审计备选项目,公众关注什么,就重点审计什么……,民意表达的健康成长,也是一个社会的成长”。三是公开了厅机关的财务收支情况。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厅机关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并向社会公告了审计结果。此举在全国审计系统还是第一家,探索了“谁来监督审计机关”的问题,引起了媒体广泛热议,纷纷以“晒家底”、“亮收支”等标题加以了宣传。
    加强管理,提高质量。2009年,云南省审计厅召开了全省审计统计与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会议,专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要求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信息观,进一步加强统计与信息管理,完善审核和考核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和程序,确保审计统计数据和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同时强调要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按期公示和通报重要审计情况,严格规范听证和查询事项,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因此,2009年审计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向省委、省政府及审计署报送信息454条,被采用65条、批示41条;向云南审计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省政府重大决策听证网发布信息898条;通过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在线访谈等方式向新闻媒体发布453条。
    查找不足,积极改进。云南省审计厅虽然在此次评估中取得了总分82.29分、在省直43个部门中排名第一位的好成绩,也反映了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培训、主动公开信息量、网站栏目更新和电话查询转接成功率、受理邮箱畅通率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其分值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为此,该厅表示,将组织专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逐项逐条进行整改完善。同时,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大组织领导和检查监督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将审计机关建设成为阳光审计机关。 (汪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