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企业审计司负责人就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等6户中央企业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审计署企业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6月13日,审计署发布了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6户中央企业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围绕此次公告的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司长陈尘肇。
    :我们注意到审计署关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等6户中央企业200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请您介绍一下对中央企业开展审计工作的背景是什么?
    :对国有及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当前,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推进深化企业改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市场经济秩序,推进国有企业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对于促进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巩固和完善具有积极意义。2009年以来,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审计署在继续深化对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中央企业财务收支状况的审计力度。此次公告的6户中央企业审计情况,是我署近年来第一次单独公告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结果。
    :这次审计的目标和重点是什么?
    :这次审计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着重突出了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检查企业在落实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和深化改革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检查企业会计核算是否规范,是否真实、完整地反映了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三是反映企业重大经营风险、重大经济决策和内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四是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五是深入分析和反映企业发展和经营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上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从此次审计情况看,中央企业的经营管理总体情况如何?
    :本次审计的6户中央企业涉及航空、电力、煤炭、商贸等4个行业。从审计总体情况看,中央企业的经营管理体现如下五个特点:一是能够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认真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加快结构调整,在发展质量和规模上不断进步,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二是能够继续深化改革,完善制度,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三是总体来说能够较好地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四是财务状况不断改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五是切实加强安全生产,较好地履行了社会责任。
    :这次审计的中央企业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当然,审计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企业会计核算不准确,资产负债损益不实的问题尚未根本消除;二是有的企业执行国家相关政策不到位,部分项目审批手续不规范;三是有的企业决策不规范或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和潜在损失。这些问题大部分是程序性和技术性的问题,且主要出现在中央企业所属的二三级单位,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层面的管理还是好的。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并依法作出了处理。也有个别单位的个人违反国家法规,甚至涉嫌违法乱纪。对审计发现的个别违法犯罪案件线索,有关部门正依法立案查处。
    :从审计的角度看,企业出现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这些问题的出现,从根本上讲,是由于企业改革尚不到位,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完善,特别是企业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和重大投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未得到严格执行。此外,也与个别企业领导人员遵纪守法意识淡薄等有一定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营链条长,相关管理又跟不上,造成中央企业一些下属单位出现问题较多,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也主要集中于此。
    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建议企业进一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资源整合,推进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切实树立依法经营意识,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防违法违规案件发生。
    :对这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企业的整改情况怎样?
    :6户企业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迅速采取措施,认真进行整改,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一是及时部署,强化落实,切实做到“边审边改”,有的问题一经审计指出企业就立即整改,有的问题在审计后企业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二是严格问责,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目前,相关企业已对37名责任人作出处理,其中局、处级干部33人,占89.19%。三是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审计建议,各企业已建立健全80项规章制度,如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已建立健全各项管理措施、规章制度30项,使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和业务运作机制更加合理规范。
    :在企业审计方面审计署下一步有哪些打算?
    :今年是我国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目前,经济回升向好的局面进一步巩固,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同时也应该意识到,经济发展中仍然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影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较突出,效益增长的基础还不稳固。因此,在企业审计中,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密切关注企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切实维护国有资产运营安全,有效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具体来讲,今年的企业审计将重点关注五类问题:一是关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节能减排等与国家经济中心工作和产业政策重点内容相关的重大问题;二是关注影响企业改革深化、现代企业制度完善的重大问题;三是关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潜在风险和突出矛盾等影响国有资产安全的重大问题;四是关注社会各界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五是关注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的问题。通过审计,深入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国家法律法规和宏观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促进提高国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促进企业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