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长黄奇帆强调:审计工作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主持召开市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王耘农关于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结果报告。黄奇帆充分肯定审计工作,强调审计机关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服务重庆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黄奇帆指出,市审计局在200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中,以推进“314”总体部署为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度关注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五个重庆”建设、经济运行安全、社会民生保障、资源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突出市级预算管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区县财政决算、专项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国有重点企业六个重点,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问题,提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建议,为重庆应对金融危机、保障经济增长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黄奇帆要求,各部门、各地区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利用审计成果规范财经行为、完善体制机制、提高管理水平、防范经济风险。监察、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检查,预防各级干部滥用职权、失职渎职、贪污腐化的问题发生。
    黄奇帆强调,国家审计机关承担着维护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改善宏观调控、推进廉政建设的重要职责,是国民经济运行的“免疫系统”。各级审计机关要从三个方面依法履行职责,一是抓好检查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做好预警防范;二是依法处理问题,纠正违纪违规行为,促进财经管理规范;三是提出建议,进言献策,当好参谋。当前,市审计局和市财政局要按照审计署和财政部的工作部署,开展全市40个区县政府投融资平台审计调查,摸清各区县政府投融资公司的数量、规模、管理以及运行情况,揭示区县政府的债务风险,研究和分析债务风险的内在联系,提出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审计建议,为我市经济健康、持续、协调发展做出新贡献。(李嘉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