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审计署——18省债务达2.8万亿
记者:罗洪啸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来源:香港文汇报】
字号:【大】 【中】 【小】
    【本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罗洪啸23日电】国家审计署总审计长刘家义23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时透露,审计调查的18省2009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已有7省的政府负债超当年财力的一倍,最为严重的,政府负债超财力三倍以上。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中央4万亿投资是否是造成地方政府负债过重的“元凶”?刘家义表示,审计调查的18省2009年底政府性债务余额中,2009年新增1.04万亿元,占总债务的37.28%,而用于中央4万亿投资的配套资金仅为8.92%,大部分为历史遗留问题。
    举新债还旧债 本息近3千亿
    刘家义指出,由于地方财政和政府性债务管理还不够严格和规范,尤其是地方政府性债务形成时间长、总体规模大,历史遗留债务负担仍比较重。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2009年以前形成的债务余额为1.75万亿元,占62.72%。而在所有政府债务中,仅融资平台公司就占了一半以上,债务余额共计1.45万亿元。
    针对如此庞大的地方债务,刘家义提醒说,部分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存在一定的债务风险。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率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100%,最高的达364.77%。从偿债资金来源看,2009年这些地区通过举借新债偿还债务本息2745.46亿元,占其全部还本付息额的47.97%,财政资金偿债能力不足。
    设立债务预算制度试点
    审计署建议,在摸清地方政府性债务底数的情况下,制定逐步清理化解逾期债务方案,落实偿债责任,有效管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增量债务,防范金融风险向财政转移。同时,应清理集成现有融资平台公司。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审计署工作报告的数据与财政部财科所此前监测的数据一致。当前从总体来看,地方债务仍处于安全区,但局部地区,在不透明的情况下,债务矛盾已经比较尖锐。债务预算应是完整的债务体系所必备的,当前焦作市已经有试点实践,财政部门正在积极探讨。建立债务预算制度,是比较可行的控制债务风险的措施。(摘自6月24日《香港文汇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