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跟进——今年江苏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呈现新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这是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于是,“跟进”成为2010年江苏审计工作报告的关键词。7月27日,江苏省审计厅厅长赵耿毅受省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江苏审计机关把握总体情况、推动政策执行、关注重点问题、促进完善制度的审计指导思想,体现了审计积极“跟进”所发挥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跟进热点。审计结果表明,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苏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一系列政策措施,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良好。省财政按照中央和省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决策部署,通过增收节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筹措和安排保增长促发展资金达277亿元,拉动经济增长;认真落实消费型增值税改革和出口退税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清理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71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全年共安排对下补助资金773.19亿元,比上年增长30.4%,促进了全省经济协调发展。同时,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入手,省财政安排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方面的资金分别达31.88亿元、87.8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15.7%、39.1%;新增用于支持省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专项资金、六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分别达20亿元、16亿元,对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审计机关及时跟进,组织对2009年省级财政安排的20亿元调整振兴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有关调查报告受到省领导关注,有关信息被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内刊采用。
    跟进民生。近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更加注重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谋划发展,加大了民生方面的投入。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省财政2009年加大了对民生事业的支持力度,一般预算安排农业、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资金分别达218.16亿元、154.06亿元、85.81亿元、74.75亿元、33.96亿元,与上年同比增长72%、16.7%、43.8%、50.9%、45%。这些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上是否合规、安全和有效,能否真正起到应有的效果,既是党和政府关心的问题,也是审计工作的重点。为此,报告重点反映了全省审计机关对廉租住房保障情况审计和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政策落实调查情况。审计机关已连续两年对廉租住房保障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从调查结果看,2009年,各地高度重视廉租住房建设,共投入资金2.86亿元,新增廉租住房5241套,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34%;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5033万元,惠及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15523户,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16%;落实廉租住房实物配租2131户,比上年增长30%。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各地能够按照中央和省有关文件要求,将政策规定内的教职工全部纳入绩效工资保障范围,政策落实情况总体较好。一是各地能够按照“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原则,确定本地教师绩效工资平均水平;二是2009年度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已基本兑现。三是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的工资待遇得到了明显改善。报告同时指出存在问题,如申请廉租住房保障的低保无房家庭实物配租未完全到位;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不足;个别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经费保障仍存在少量缺口;绩效工资政策及配套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等。
    跟进重大项目。汶川地震灾区进入恢复重建阶段后,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做好对口援建工作的部署,集全省之力筹措110亿元资金支援四川省绵竹市,资金量居对口援川的18个省市之首。为确保全省对口援建工作顺利完成,全省审计机关针对这一重大项目,共组织232名审计人员、分269批次赶赴灾区,对灾后重建政策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工程质量和造价管理等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审计过程中,共向省政府专题报告跟踪审计情况7次,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2次。审计结果表明,参与援建的地方政府及援建机构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落实援建项目和资金,加快推进项目实施,坚持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确保“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至2010年6月底,全省分5批安排灾后重建项目290个,总投资为101.5亿元。项目资金按进度已到位79.53亿元,已使用69.75亿元;290个援建项目已完工277个,占95.52%;累计完成投资98.8亿元,占计划的97.34%。全省对口援建工作按计划将于2010年8月底全部完成。援建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赞誉。在对口援建跟踪审计中,全省审计机关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一是促进提高了投资效益,帮助节约投资或避免损失6.83亿元,其中直接核减工程价款3.37亿元;二是促进加强了工程质量管理,帮助消除工程质量安全隐患222起;三是促进提高了援建工作绩效,督促资金与项目及时对接3.25亿元,制止不合理工程进度款支付7.39亿元。
    跟进财政绩效。“跟进”要及时、深入、有效,离不开对财政总体情况和资金使用绩效的把握。报告披露了全省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2009年,江苏省级财政一般预算总收入2097.99亿元,一般预算总支出1977.71亿元,年末滚存结余120.28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119.78亿元,净结余0.5亿元,2009年超收财力240.95亿元,已安排支出240.45亿元,重点用于交通、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全年省级财政征收的一般预算收入311.83亿元,比上年增长13.1%,完成调整预算的101.9%。省财政厅、地税局认真履行职能,在组织省级预算收支、加强财税管理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江苏省进一步加大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面,安排对123个省级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进行了审计。同时,对省教育厅等20个部门2009年度预算执行有关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部门比上年的9个增加了122%,所调查20个部门的预算资金量占123个省级部门预算资金量的比重为28.28%。对20个部门的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09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较好。一是注重加强财务管理,会计资料基本真实地反映了部门财政收支情况;二是较好地执行部门预算管理有关制度,当年各类追加、调整事项基本合规;三是严格遵守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20个部门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与近三年平均支出相比压减了40.31%。但也存在部门结余结转资金管理不够到位。一些部门预算执行不够规范等影响资金绩效的问题。对此,省审计厅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省财政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已着手采取措施、完善制度、积极整改。
    跟进审计整改。今年江苏的审计报告在揭示审计发现问题的同时,有4处反映审计整改情况。如对省财税部门具体组织省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时,发现有少量收入未按规定缴库、政府采购预算管理不到位、部分专项资金闲置未使用、税收征管不尽规范等问题。经审计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后,省财政厅和省地税局高度重视,在审计期间省地税局已将征管不到位的税款补征入库。其他问题正在落实整改措施。在对20个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中,就部门预算执行不够规范等问题,直接点名的省级部门有6家。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促进规范和提高,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保障了国家政策的落实和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针对2009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报告从三方面提出了审计意见和建议,一是完善支出预算管理,增强预算约束刚性。二是改进部门预算管理,推进财政管理精细化。三是加强储备性资金管理,保证财政稳定运行。(徐宁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