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召开 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10日,安徽省审计工作座谈会在黄山市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上半年审计工作和“审计提升年”活动开展情况。回顾交流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工作的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部署下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主要审计工作。省审计厅厅长刘战平作了题为《总结过去 谋划未来 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工作报告。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成效。今年以来,安徽省审计机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开展“审计提升年”活动,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一是审计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二是财政审计进一步深化,三是投资审计继续加强,四是经济责任审计稳步推进,五是积极推进专项审计调查,六是审计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关于进一步深化财政审计问题,会议指出,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履行财政审计职责,加速财政审计转型与创新,财政审计在规范政府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绩效水平、推动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维护财政安全、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注重探索实践,不断推进财政审计转型与创新。二是注重追求实效,不断加强财政审计的成果利用。三是注重立足长远,不断完善财政审计的制度机制。四是注重扩大影响,不断提高财政审计的公开透明度。但是,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来看,从财政审计自身的发展状况来看,财政审计必须要不断创新,不断深化。第一,要改进财政审计工作方法。一要统筹工作目标,二要统筹制定方案,三要统筹整合资源,四要统筹成果运用。第二,要拓展财政审计内容。一要推进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要关注不同性质资金,关注审计覆盖面,关注全部政府性收入征管,关注民生支出,关注政府性资产,关注隐性财政收支。二要深化财政绩效审计。三要强化政府投资审计。要着眼宏观,开展绩效分析;着眼规范,揭示突出问题;着眼改革,健全体制机制;着眼民生,维护公共利益;着眼时效,推进跟踪审计。四要探索财政管理审计。第三,要打牢财政审计基础。要加强财政审计队伍、财政审计信息化和财政审计规范化建设。
    关于下半年的主要工作,会议强调,今后几个月,任务仍然比较繁重,时间也比较紧迫。因此,全省审计机关要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紧盯工作目标,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第一,坚持既定目标不变,努力完成今年的各项审计任务。一要抓好重点项目审计。要抓好省厅统一组织的项目、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和资金和经济责任等重点项目的审计。二要继续加大整改力度。要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契机,进一步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着力提高审计整改质量,使审计整改工作有明显好转。三要强化成果综合利用。要增强审计成果意识,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健全成果利用机制。四要注重搞好组织协调。要加强统筹协调,严格监督考核,强化靠前指挥。第二,坚持科学务实精神,认真总结五年行动计划成果。在总结过程中,关键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二是要有缩小差距的信心,三是要有解决问题的办法。第三,坚持与时俱进理念,科学制定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制定规划时,应充分考虑以下因素:一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党委政府工作中心。二要关注财政体制、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三要关注民主法治的进程。四要关注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期待。五要关注各地各级审计工作发展的趋势。
    刘战平厅长在会议结束时提出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要组织召开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研讨会;二是要加强投资审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要认真开展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的总结工作;四是要在全省审计系统实行审计工作报告制度;五是要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六是要关心基层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