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国强:以监督检查工作的新成效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和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何勇一行到青海玉树,实地考察指导灾区恢复重建和抗震救灾监督检查工作,看望慰问了受灾群众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的干部职工,并召开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暨监督检查工作汇报会。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玉树视察三万千伏燃气机组发电项目建设工地

在听取了青海省委省政府、中央纪委监察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贺国强充分肯定了玉树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阶段的监督检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贺国强指出,当前,玉树抗震救灾工作已全面进入灾后恢复重建新阶段。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力争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恢复重建主要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恢复重建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第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切实把中央交给的重要任务完成好。第二,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整体性和协调性,做到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任务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第三,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过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社会监督,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一本明白账、放心账。第四,要进一步严格执行纪律,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把督促整改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任务,把严格执行纪律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手段,严肃查处灾后恢复重建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快查严办。
中央纪委、监察部、中央统战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财政部和审计署等部门的负责人一同考察并参加了会议。
8月16日,何勇在西宁主持召开中央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检查领导小组会议,就做好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监督检查工作作出部署。何勇强调,第一,要增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加强监督检查,为中央抢险救援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有力保证。第二,要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重点加强对中央抢险救援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灾区和参与救援的党员干部履职情况以及各类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第三,要推动建立健全监督检查体系,督促甘肃省有关部门把监督检查纳入救灾总体工作部署,健全工作机制、抓好任务落实。第四,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运用政府网站、电视报刊等载体,及时发布相关信息。第五,要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对贪污私分、挤占挪用救灾款物等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在青期间,刘家义还抽时间到青海省审计厅进行了工作调研,并主持召开了玉树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会。青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福顺陪同调研。在听取审计厅工作情况汇报后,刘家义对青海审计机关前一阶段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振精神,以对党、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怀着对玉树人民的满腔热情,继续加强跟踪审计;二是要按照温家宝总理关于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抓住资金和项目这两个重点,做好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和反映问题,着力促进整改;三是要从实际出发,立足青海本省,加强审计力量整合和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玉树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