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机关2010年度集中培训主报告中强调:提高学习能力是事关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为期10天的审计署机关2010年度集中培训8月16日拉开帷幕。刘家义审计长在18日所作的集中培训主报告中强调,全面提高审计干部的学习能力,是一个事关审计事业能否实现科学发展的战略性问题。


刘家义指出,人的能力是多方面的,学习能力是其中最根本、最核心、最关键的能力。中华文明之所以几千年传承不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的学习能力非常强。我国的审计监督制度从建立起发展至今,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当前,党中央、国务院和广大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审计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在审计的理念、方针、原则、方式和技术方法等各个方面有新的突破。因此,现代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好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和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就需要每个审计干部不断提高学习能力,不断增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寻找新方法,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推进审计事业发展。
第一,提高学习能力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础。刘家义说,人的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是在学习中逐渐形成的。作为审计干部,在实践中通过学习,逐渐了解审计、认识审计,感受到审计在整个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价值,感悟到审计的发展规律,进而爱上审计这项事业,从内心树立起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并且终生不渝、无怨无悔。
第二,提高学习能力是加强思想修养的关键。刘家义指出,任何一个人的思想修养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的学习中凝聚形成的。审计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也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也要面对种种诱惑,面对理想与现实、法律与权势的碰撞,面对正义与邪恶、人民利益与极端个人主义的博弈,也会常常遇到集体与个人、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冲突。这种情况下,审计干部如果不努力学习,就不可能树立并恪守以责任、忠诚、依法、独立,清廉、奉献为核心的审计文化精神。
第三,提高学习能力是培养优良作风的重心。刘家义说,作风是一个人内在素质的外在表现。作为审计干部,一定要做到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忠诚无私、忠心耿耿、满怀真情;要时刻自律自警、慎独、慎权、慎行、慎言,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干干净净做人做事;要正确看待工作、家庭和社会,工作中尽职尽责、严守职业道德,坚持“实、高、新、严、细”的标准,保持艰苦奋斗、默默奉献、不事张扬的作风。
第四,提高学习能力是增强本领素质的途径。刘家义指出,一个人的智慧、才干、能力和本领来源于学习,学习使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作为审计干部,要做到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与趋势、机遇与挑战,进而科学判断和全面把握我国审计所处的历史阶段以及面临的环境与任务,就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入思考、增强本领,不断以新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
第五,提高学习能力是做好本职工作的保障。刘家义强调,学习的目的和根本出发点是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在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一定要把学习和审计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以学促干、学以致用,促进做好本职工作。
第六,提高学习能力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刘家义说,提高学习能力,就要明确目标、端正态度,学习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不是为学而学,而是为事业而学;不是为装点门面而学,而是为提高素养而学;不是为考试而学,而是为提高本领而学。同时,还要有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精神,从实际出发,向书本学习、向别人学习、向实践学习,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把学习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结合起来,把学习中国文化与外国文化结合起来,把系统学习与重点学习结合起来,把学习本职工作所需知识与其他相关知识结合起来,把融化、吸收与创新结合起来。
刘家义最后强调,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学习能力的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决定着一个人的思想境界、价值取向、道德情操、工作态度和生活情趣,决定着一个人的能力和作风。审计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能力,真正做到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养性、学以广才、学以建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