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强化三方面工作 认真贯彻审计署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河北省审计厅为了提高财政审计整体监督实效,在审计力量整合上下功夫,打破审计业务部门职责分工,统筹调配力量;在审计力度上下功夫,加大了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力度、地税系统审计力度和基层财政审计力度;在促进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促使各级政府出台加强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的法规规定66个。该厅对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行了有益尝试,揭示问题力度和移送案件线索数量明显增加,提升了审计监督层次。
    为了深入贯彻审计署提出的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近日,河北省审计厅又专门组织召开了全省财政审计工作座谈会和业务处长会,就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进行座谈,统一思想,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提出了构建全省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总体要求:
    一是把握五个基本原则。即增强财政审计的完整性,按照资金流向对财政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各环节实行全面监督;增强财政审计的科学性,在强化预算执行审计上体现审计资源的配置,在“两个报告”上体现审计成果的利用;增强财政审计的建设性,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增强财政审计的统筹性,实现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审计资源等方面的整合和衔接;增强财政审计的时效性,及时反映涉及财政体制、财税政策和财政安全的重大问题,对重大资金和重大项目要实施跟踪审计。
    二是搭建全省统筹联审平台,健全财政审计大格局协调工作机制。即统筹审计计划,抓好预算执行审计,突出政府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专项审计,强化基层财政审计;统筹审计方案,确保各层次审计方案之间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的一致;打破审计业务部门职责分工,统筹审计力量;统筹审计报告,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是采取三项措施,保障全省财政大格局的顺利构建。加强财政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探索财政联网审计,建立健全被审计单位资料库和审计案例数据库;加强培训,在加强新进审计人员业务基本功训练的同时,注重行业审计培训实效;加强审计业务考核,对各项审计成果进行量化,使考核更加科学,发挥鞭策和激励作用。(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