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8月25日,审计署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5周年座谈会,署领导刘家义、余效明、石爱中、孙宝厚、侯凯出席会议,经历过抗日战争的署老领导于明涛、吕培俭,以及部分老同志和抗战烈士遗属参加了座谈。
    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相继发言,讲经历,讲故事,讲感受。老领导于明涛同志回顾了自己投身革命的曲折历程,讲述了对敌斗争的激烈残酷,抗战时期的艰苦生活和军民互助的鱼水之情。他强调,只有在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党的良好作风,团结和依靠广大群众才能赢得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他衷心告诫年轻人要懂历史,知国耻,传承抗战精神,奋发图强,使自己的国家走出任人宰割的阴霾,不断走向强盛。
    老领导吕培俭同志利用大量史实,介绍了抗战初期王明左倾错误的有关情况和共产国际对中国共产党抗战主张态度转变的来龙去脉,讲述了新四军的番号来历和发展壮大的过程,同时告诫年轻一代要有忧患意识,勿忘国耻,奋发图强。
    1937年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同志凌祖佑在回顾亲历的抗战岁月后动情地说,我们这代人一生经历了三次伟大胜利,一是抗日战争胜利,二是新中国成立,三是改革开放。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正是由于赢得了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只有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才能防止腐化堕落,才能走向共同富裕,才能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离休干部王志钧同志用亲眼目睹的事实,控诉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她感慨地说,我非常痛恨日本鬼子,立志要把侵略者赶出去。抗日战争的胜利确实来之不易。如今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但历史不能忘记,奋斗的目标更不能放松。
    刘家义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参加这个座谈会非常受教育,我们的老前辈为了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流血流汗,作为后人一定要勿忘历史,自强不息、振兴中华。他强调要从四个方面继承好先辈创下的丰功伟绩:一是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更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要更好地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四是要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他说,上世纪三十年代,我党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建立了审计监督制度,足以说明它的重要。中国特色审计监督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审计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充分肯定。审计工作要更好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认真履行各项职责,把各位老前辈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监督制度进一步推向完善,以不辜负各位老前辈的希望。他代表署党组和全体审计干部祝各位老领导、老前辈健康长寿!
    会议由余效明同志主持,署人事教育司、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办公室和机关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座谈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