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晚报:全国新农保试点初期开展审计调查 突显审计“免疫系统”预防作用
记者:郭媛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从1996年国家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审计报告以来,一些问题年年被揭露,出现屡犯屡审、屡审屡犯的怪圈。针对这一现象,审计署一方面坚持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经济犯罪,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一方面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在一项新制度推行之初就及早进行审计调查,对全盘情况进行摸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审计建议,避免一些问题的产生。
    审计调查最快速介入新农保项目
    
从今年5月份起,审计署组织京津冀、广州、长春等9个特派办分别对河北、山西、吉林、广西等9个省(自治区)新农保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和试点进展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这是一次很及时的跟进审计。”国家审计署社保司司长李建新如此评价该次审计。“目的在于通过调查新农保试点政策落实和新农保基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政策执行和基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改进管理、完善制度的审计建议。”
    新农保全国试点始于去年下半年,此次审计调查时间范围从2009年9月至今年5月份。按照要求,审计署派驻的9个特派办分别对河北、山西、吉林、广西等9个省(自治区)进行审计调查,每个省至少调查5个县,每个县延伸调查2个乡镇。
    从审计调查情况看,新农保试点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各地经办机构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也采取很多措施,对困难人群还出台了一些优惠措施。另外,在资金使用和管理上,审计调查也没有发现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
    审计署将各审计调查组的情况进行了初步汇总后,也发现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地方财政补助资金未及时到位、部分基层经办机构收取农民保费后上缴财政专户不及时、部分地区基础工作薄弱、参保人信息记录不完整等。通过审计调查,会促进及时纠正和解决这些问题。
    实地探访长春特派办
    
记者跟随审计署调研组来到审计署长春特派办办公现场看到,在一叠叠的账册、表格、证人证言以及在电脑上生成的密密麻麻的汇总数据前,记者仿佛看到了审计人员艰辛细致的工作场景。
    审计报告、审计公告中的那一系列数额庞大的违规资金,以及掩藏在其后一些深层次问题都是通过这些账册、表格和证据发现的,在这些背后是审计工作人员的无私付出。
    与审计项目相关的单位有十多个,不仅涉及省、部分市和试点县三级社会保障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和社保局、银行等经办部门,还要延伸调查部分乡镇、村级组织,有的还要深入农户。调查内容涉及中央基础养老金、地方政府补贴资金和个人账户资金的到位情况以及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新农保试点的运行和进展情况;农民领取养老金情况以及在缴费档次、缴费补贴等方面对新农保制度的意见。
    记者跟随长春特派办从长春出发,经过2个小时车程才抵达农户家。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社保处处长周矫介绍,对农户的调查有个特殊性,“审计调查期间,正值农忙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了能见到农户,有的入户调查安排到晚上进行,有的就直接去田里找农户。”
     对这次审计调查,各级单位都很配合,没有遇到拒不提供资料或提供虚假资料的情况。但在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往往需要从账本和现有资料之外去寻找线索。在这次新农保审计调查项目中,为了核实是否存在利用去世老人骗取养老金的问题,长春特派办审计组最初欲核查土葬罚款单,“因为农民有土葬的习俗,但土葬是国家规定所不允许的,私自土葬必须缴纳罚款。结果我们发现这个办法不现实,因为老人去世后被罚款的是他(她)的配偶或子女,无法对姓名进行比对。”审计组人员说。
    当地社保局向不在本地的60岁以上农民发放养老金,采取了一个很有趣的生存认证办法:凡不在户口所在地居住的农村60岁以上老人,需在居住地拍摄持有当地当天报纸的个人照片,传回户口所在地办理参保和发放手续。这个办法很好,简便易行。
    审计关口前移有利于早发现早解决问题
    新农保试点工作开始不久,总体进展顺利。但审计调查也发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地方还存在动态管理不到位、养老金发放不及时的问题。“养老金发放不及时,主要是因为动态管理不到位,是指开始发放养老金后对陆续年满60岁周岁的农村老人没有及时纳入养老金发放范围。也有一部分养老金是由于审批程序、管理手段等原因导致发放滞后。”周矫介绍。
    目前新农保的保费收缴工作主要是由乡镇主管人员和村协管员负责,个别地方还存在收取保费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的问题。
    审计同时发现,新农保收费收据没有统一,有的地方使用的是城保的收据,有的地方使用的是非正规票据。根据介绍,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纠正,可能会造成资金管理的责任主体不明确,存在贪污、挪用资金的隐患。
    “这种关口前移的审计调查,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政策、改进管理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审计人员会更有成就感。这好比一幢大楼,建好了之后我们去调查,结果发现它超规模超概算,但已经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我们是在大楼(新农保制度)打基础的时候就调查,发现问题能够及时纠正,及时完善,消除隐患。”周矫说。

    链接: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制度的推行被称为一个历史性的跨越,这意味着,中国农民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又向“养老不犯愁”的新梦想迈出了坚实一步。
    党的十六大特别是十七大以来,各地积极探索新农保制度,目前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市、区)达到320个。根据规划,待试点完善并全面推开后,将于2020年前全部实现所有农民都享有新农保。
    新农保采取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模式。新农保在支付结构上分两部分: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养老金由国家财政全部保证支付,这意味着中国农民60岁以后都将享受到国家普惠式的养老金。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