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新农保基金管理总体较规范
记者:吴玮 余晨东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导语】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是一种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惠及农民的农村社会保险制度。目前,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市、区)有320个左右。从今年5月起,审计署对河北、山东、吉林等全国9个省(自治区)新农保基金进行了审计调查。
    【同期】(记者现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关系着很多农民的切身利益,而新农保基金的筹集、管理、使用以及新农保试点的运行情况都成为了这次审计的重点。
    【正文】从目前情况来看,新农保基金管理总体比较规范,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基本上做到了专款专用。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新农保制度的推广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使很多农村的老年人能够“老有所养”。
    【同期】参保农民:好,这个政策好
    【同期】记者  大概一年能多收入多少钱
参保农民:一个人一年660元
    【正文】但是,审计调查也发现,个别新农保试点地区存在的一些问题仍不容忽视。
    【同期】审计署  社会保障审计司司长  李建新
    一个是财政补助资金不到位  再一个就是参保农民的保费没有及时上缴到财政专户,主要是滞留在乡镇,这部分资金的安全可能会受到影响,可能会造成挤占挪用的现象。
    【正文】审计调查发现有的地方还存在着参保登记与缴费不同步的情况,影响了新农保制度的推广。
    【同期】(记者现场)我手里拿的是审计人员经过调查取证制作出的一些地区参保缴费情况统计表。从表上可以看出,有的地方很多农民虽然登记了参保却没缴纳保费。比如,这个地区登记参保人数是18248人,实际缴费人数只有2739人。
    【同期】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纪检组长  李秀才
    原因主要是主管部门由于票据、账户等基础工作管理不到位,也不排除有的地方追求参保率。
    【正文】此外,一些地方由于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原本应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三者结合的新农保制度,集体补助这部分的政策却很难真正实行。截至今年5月底,吉林省只有一个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参保农民代缴了保费。
    【同期】审计署长春特派办纪检组长  李秀才
    (希望)国家在完善新农保政策时,能对这些情况进行考虑,针对不同地区出台有更加切合实际的政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