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农村年轻人参保积极性不高
记者:崔鹏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者日前从审计署获悉:今年5月起,审计署组织力量对全国9个省份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实施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发现,新农保试点工作得到广大农民欢迎,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包括个别地方个人保费上缴财政专户不及时、基础工作薄弱、参保人信息记录不完整等。
    2009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当年8月18日,全国新农保试点工作会议召开。截至目前,各地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国新农保试点县(市、区)320多个。
    今年5月起,审计署组织京津冀、太原、济南等9个特派办,分别对河北、山西、山东等9个省份的新农保基金筹集、使用、管理及相关配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每个省至少调查5个县,每个县延伸调查2个乡镇。
    审计署社保司司长李建新说,根据目前的审计调查情况,新农保整体效果是好的,农民也比较满意,但试点过程中出现的个别问题也值得高度关注。
    一是,一些地方存在参保登记与缴费和建档管理不同步等问题。审计发现,有的县一半以上的参保人员只登记未缴费,登记参保的农民最终能否实际缴费参保还存在变数。
    二是,一些地方存在养老金未及时发放等问题。审计发现,一些地方由于管理不到位、金融网点少等原因,使部分60岁以上老人没有及时领到养老金。
    三是,一些地方在管理上存在漏洞。例如,部分基层单位收取的农民保费上缴财政专户不及时、各地没有统一的保费收据。李建新说,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解决,资金安全有可能会受到影响。此外,从收取保费到上缴财政专户,目前国家尚没有出台具体细则,审计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制定政策予以规范。
    审计发现,全国多数试点县受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的影响,新农保业务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很多试点县尚未启动专门的新农保信息系统,计算机基础设施建设也没有跟上。有的县参保农民的数据信息尚未全部录入计算机,有些已经录入计算机的数据信息也只形成电子表格,很难实行程序化管理。
    此外,审计还发现农村里的年轻人参保积极性不高。全国44岁以下的中青年参保率只有36.21%,远低于45岁以上的参保率。李建新认为,这里面有年轻人参保意识不强的原因,但更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鼓励年轻人长期缴费,但缴费时间越长、缴费金额越多,得到实惠越多的效果并不明显;再者,新农保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制度转移接续上存在一些问题,目前尚未出台具体的转移接续方法。
    新农保基金中的集体补助政策在一些经济水平较低的地区很难实行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吉林省由于受到乡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状况和保障水平的限制,到5月底,全省只有1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77名参保人员代缴了应由个人缴纳的保费2310元。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会及时提出审计建议,尽力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好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李建新说。(摘自8月25日《人民日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