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 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6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8月30日,江西省审计厅在九江召开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审计工作。副省长孙刚对这次座谈会非常重视,会前作出专门批示,指出:“上半年全省审计工作在务实中推进、在加强中创新,很有成效,有力地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结合江西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全面完成今年审计任务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充分发挥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主要精神,交流了近年来开展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的情况和经验。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殿军就如何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了主题报告。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落实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财政审计和投资审计。一是进一步明确财政审计的主要目标和任务。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重点:围绕凡是国家应该管的钱都是国家财政,积极推进健全统一和完整的政府预算;围绕事权与财权相匹配,积极推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围绕明确财政支出责任,积极推动提高预算执行效果;围绕加强宏观调控,积极促进财政政策与相关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配合和有效落实;围绕防范财政风险,积极维护国家财政安全。二是积极拓展财政审计内容。继续坚持“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围绕预算公开,不断拓展审计内容,着力构建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上下联动的财政审计大格局。三是不断改进财政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做到“五整合、五统一”,即整合财政审计计划,统一审计目标;整合审计方案,统一审计内容;整合财政审计力量,统一组织实施;整合财政审计方式,统一审计管理;整合财政审计报告,统一成果利用。
    会议在总结今年以来省厅在项目计划、审计方式、业务管理、内部规范等方面所做出探索的基础上,针对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要求全省审计机关要从各地实际出发,进一步探索审计创新,积极防范审计风险,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要明确探索创新的目标,坚持依法、求实、规范的原则,着眼于促进审计工作发展,促进审计法制完善,促进内部管理规范,从而防范风险,提高质量。要在探索创新审计的内容、探索创新审计资源整合、探索创新审计业务管理、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等方面创新新思路,探索新路子,同时要积极防范审计项目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方面,在审计项目计划、审计业务授权管理、审计质量监督、审计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省厅要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业务领导和指导。另一方面,实行审计工作情况报告制度。省厅要及时准确向审计署报送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同级审结果报告、审计署授权和统一组织项目审计情况、半年和全年审计工作报告等;重大情况及时请示和报告。各设区市审计机关也要依法向省厅报告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各项审计工作的情况,如实、准确地报送有关数据,重大事项及时请示和报告。会议还对如何充分发挥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服务进行了研讨。(邬晓明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