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审计力促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扮演好“助推器”角色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0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围绕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决策,湖南省审计厅党组开展了专题学习和研讨活动,深化认识,结合实际,提出了审计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和措施。
    该厅党组认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适应全球需求结构重大变化,增强我国经济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经济发展中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国际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提升长远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湖南立足省情,解决发展中遇到各种矛盾的战略选择。
    该厅党组提出,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目标和任务,审计工作要调整思路,突出重点,更加自觉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扮演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助推器”角色。一是加强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深入分析投资结构及投入产出效果,促进投资结构的调整优化,防止产能过剩;二是加强资源环保和节能减排审计,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三是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情况作为评价内容,纳入审计结果报告,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推进健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四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分析研究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社会效果,促进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政策的导向作用;五是加强强农惠农资金审计,完善强农惠农资金管理机制,推进强农惠农政策目标落实,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六是深化国有企业审计,关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七是加强民生资金审计,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社会福利、医疗卫生、住房和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该厅党组强调,审计要发挥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还要转变思维方式,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强化人本审计、绿色审计、大财政审计;要整合审计资源,逐步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功效;要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现代化水平;要打造新型审计专业化队伍,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廖湖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