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为河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13日,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到省审计厅调研。赵勇实地察看了省审计厅计算机机房以及机关办公设施,并听取了省审计厅厅长葛梦彬关于厅机关工作情况的汇报。
    赵勇指出,省审计厅党组按照陈全国省长提出的“六个围绕”的要求,带领审计厅的全体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有五个突出特点:一是班子团结。厅班子团结和谐,干事创业,以身作则,关心干部,注重调动每一个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尽职尽责。全面履行职责,主动为大局服务。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河北的审计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三是敢审敢管。敢于出击,敢于碰硬,审计执法客观公正。四是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全过程审计和全覆盖审计,体现了审计的免疫功能,体现了审计的超前性,体现了省审计厅开拓创新的意识。五是固本强基。注重打基础、增后劲,在基础工作、自身建设方面抓得很紧。
    赵勇强调,审计工作是整个国家制度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当前社会转型、政府管理创新的大背景下,审计工作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责任越来越大。第一,审计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重要手段。只有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促使各级班子和干部真正将“三个执政”落到实处,党委、政府的执政、施政能力和水平才能再上一个新台阶。第二,审计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手段。无论是财政审计,还是专项审计,还是经济责任审计,实质上都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第三,审计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手段。没有真刀真枪的审计,很多问题就会掩盖,很多问题就揭露不出来,很多问题就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审计要动真的、来实的,不回避问题、不掩饰问题,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这既能发挥审计的真正作用,也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有力推动。
    赵勇要求,审计机关要切实履行好“免疫系统”的职责,努力在推动党和政府提高执政水平、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是当好科学发展的“卫士”。审计系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于科学发展观的落实,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主动谋划、主动思考、主动出击。要围绕财政资金投向是不是支持科学发展搞专项审计,保证河北科学发展取得更好的效益;围绕环境保护、淘汰落后产能搞专项审计,保证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围绕改革的重点领域搞专项审计,保证医改等重点改革落实到位;围绕民生政策和民生资金的落实搞专项审计,保证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二是当好反腐倡廉的“勇士”。审计的基本职责是监督,监督就是要查错纠弊。要根据群众的反映,针对每一阶段易发多发的问题,开展好审计工作。同时,要大力加强财政审计工作,为省委、省政府把好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关。三是当好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谋士”。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更要对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从微观到宏观、从局部到全局、从个别到一般进行深层次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要充分运用审计结果,切实发挥好审计结果的综合效益,既要发挥发现问题的效益、发挥惩治腐败的效益,又要发挥改进工作的效益、促进创新的效益,进而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三个执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