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审计署党组中心组第三季度学习会上强调: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字号:【大】 【中】 【小】
    9月25日至27日,审计署党组中心组2010年第三季度学习会在北京怀柔举行。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董大胜、余效明,党组成员、总审计师孙宝厚,党组成员、驻署纪检组长安国,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侯凯,副审计长石爱中参加了会议。会议以“进一步推进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主题开展了深入学习和讨论,并研究了2011年审计工作重点意向。
    刘家义在学习总结会上讲话时指出,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也是各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第一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是整个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这项工作抓不好,审计工作就没有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就无法完成法律赋予的职责和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任务,更无法向人民群众交代。从当前情况看,审计队伍是值得党和人民信赖的,无论是在思想素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作风建设、廉政建设等方面都是过硬的。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队伍,近年来审计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得到较好发挥,贯彻“二十字”工作方针更加有力,审计的社会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好。
    刘家义强调,尽管当前整个审计队伍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应当看到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与法律赋予的职责、党和人民的期盼以及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还有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审计人才培养和干部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治上过硬、业务上精良、作风上优秀、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审计队伍。一方面,要注重思想道德建设。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做到坚定理想信念、遵守社会公德、提高生活情趣;二是加强责任教育,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恪守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核心的审计精神;三是加强作风教育,做到作风优良、廉洁守法。另一方面,要注重能力建设。一是注重思维方式的训练,不断改进思维方式,培养创新思维、战略思维和辩证思维;二是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三是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实战能力、攻坚突破能力和分析研究的能力。
    刘家义强调,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加强审计队伍德才建设,要以审计业务为中心,以工作业绩为导向,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二是加强改进和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继续加强分层次的培训工作,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时效性,突出审计工作的特点;四是积极营造有利于审计人员快速成长的制度环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完善激励机制;五是强化制度建设与落实;六是继续完善后勤管理和保障制度。
    关于明年的审计工作,刘家义强调,要进一步整合审计资源,适度安排工作任务,切实突出工作重点,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维护民生,推进法治和反腐倡廉建设。
    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