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出台审计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8日】
【来源:江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全省审计机关进一步解放思想、有效履职,进一步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积极服务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江西省审计厅日前出台了《关于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意见》,从进一步提高认识、解放思想、突出重点、探索创新等方面,向全省审计机关提出了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审计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引领江西长远发展的大战略,是惠及全省、造福子孙的大工程,是实现江西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的大机遇,也是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致力科学发展的积极探索。全省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吃透精神,深刻认识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主要目标、功能分区和六个方面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审计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支持、跟进、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推动江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要主动策应,全面对接,找准审计工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坚持不懈地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审计支持。
    二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营造审计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氛围。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战略工程,既无成功先例可循,更无现成模式可搬,将面临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意味着将要提出许多新思路、新举措、新任务。全省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审计工作放在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局中去思考和把握,紧紧抓住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审计工作,提供审计服务,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健康运行。在审计工作中,自觉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从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大局出发,从维护经济社会安全有序运行出发、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出发,主动转变观念、调整审计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主动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推动新举措,只要是有利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事情,审计要大力支持;只要是阻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事情,审计要坚决制止;不能被过时的条条框框所束缚,不能畏首畏尾、等待观望,不能仅仅从审计角度分析和考虑问题,而要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高度出发,充分考虑到历史的、现实的、客观的各种因素,用全面的、宏观的、发展的眼光来做好审计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作用。重点发挥好六个方面的审计保障作用,努力促进江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第一,保障政策措施执行。以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各项政策顺利实施为目标,认真研究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对照规划内容,检查规划的落实情况,审查政策执行绩效,查找政策落实不到位、职能部门执行不力等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不断完善规划及措施,提高政府机关效能。第二,保障公共财政安全。加强财政资金的跟踪审计,做到财政资金拨付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确保资金及时、足额用于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第三,保障资源环境安全。坚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围绕促进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维护资源环境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不断拓展资源环境保护审计监督的覆盖面,将资源环境审计内容融入财政、投资、金融、企业、经济责任等项目审计中,努力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多元化资源环境审计工作格局。第四,保障项目建设安全。以建设资金为主线,以建设项目为载体,以促进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落实为重点,以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重点项目建设的安全、规范和有效为目标,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审计,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保障项目建设安全。第五,保障地方金融安全。加强对金融机构经营和金融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金融机构规范经营,金融政策完整有效执行,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完善金融监管,维护地方金融安全,引导信贷资金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倾斜,保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第六,保障经济社会安全。进一步加强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三农”、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确保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推进和谐江西建设。
    四是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不断提升审计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审计“一体化”作用,建立起上下审计机关的互动机制,包括项目统一实施、上级对下级机关的审计业务领导、下级对上级机关的审计情况报告、审计信息反馈、审计成果共享、审计人员交流、统一业务培训、统一调配审计资源等等,以保障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政策执行规范、有效执行。要全面推进绩效审计,进一步扩大绩效审计的覆盖面,财政、投资、环境、民生等各项审计都要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诸多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关注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不断提升审计保障功能。要以提高审计人员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能力和水平为核心,通过外派学习、跟班学习、新法规新知识学习、专业领域培训、理论研讨等形式,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队伍。(刘功滨  何永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