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节能减排倒计时专项审计 9名责任人被追究责任
记者:冯会玲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大】 【中】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09年10月以来,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开展了节能减排审计。据统计,截止目前,审计部门已督促拨付滞留资金4.48亿元,归还挤占挪用资金4350万元,9名责任人被追究责任。
    三个不到位
    对于节能减排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司长黄道国用三个不到位来总结:部分政府部门执行节能减排政策不到位、部分企业措施执行不到位、部分主管部门对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拨付不到位。而政府部门执行节能减排政策不到位,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黄道国:比如有一些地方政府为一些高耗能的项目提供一些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地方税收,或者说土地出让金这些优惠政策,这样的结果就是加剧了两高产业的产能增长;我们这次审计发现,有的甚至是虚假淘汰或者是不按计划淘汰,淘汰以后仍然继续生产。还有一些主管部门就借这个淘汰落后产能的名义扩大一些产能。
    节能减排的措施不到位
    黄道国说,在对水泥、电力、钢铁等重点行业审计时发现,不少企业落实节能减排的措施存在不到位的问题。
    黄道国:比如说一些电网公司没有按照国家环保的要求调度电力,存在多调用一些高耗能、效率低的一些小机组,少调用一些节能环保的大机组这样的问题。这样带来一个耗能增加,排放增加,经济效益减少、降低这样的结果。有些建设项目没有按照计划要求按期完成,没有达到预期的效益,有些国家给了投资,地方政府也增加了投入,还没有完成。还有比如水泥行业,水泥行业这几年有一些越权审批项目没有按照环保评估的要求进行环评。(摘自10月13日中国广播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