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指出:审计机关要和中央各单位的财务、内审部门紧密配合 做好五项工作 发挥三个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1日,审计署在京举办2010年中央部门财务暨内审工作研讨班。刘家义审计长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审计机关要和中央各部门的财务、内审机构紧密配合,做好五项工作,发挥三个作用,共同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刘家义说,近年来,中央部门预算管理和执行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但仍存在预算编制不够细化、预算管理不够严格、预算执行不完全到位等问题。因此,审计机关要进一步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加强与中央各部门财务、内审机构的工作配合,共同做好五项工作、发挥三个作用。一要强化对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和结果(决算)的审计,关注预、决算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研究分析预算编报是否科学、合理。二要在规范预算和财务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绩效审计,促进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和揭露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方面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四要大力推进预算公开。政务公开的核心是预算公开,中央各部门要如实、准确、全面公开预算,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整个国家预算公开;五要不断改进审计方式,积极推进联网审计。预算执行审计要通过客观揭示和反映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促进深化改革、加强法制建设和提高科学管理水平的作用。

    侯凯副审计长主持了研讨班开班仪式。研讨班通报了去年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水利部、交通部、武警总部和税务总局四个单位介绍了加强部门预算和财务管理、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落实审计整改措施以及配合审计署做好联网审计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来自中央130多个部门单位的财务、内审机构和审计署相关司局的负责人参加了研讨班。(魏小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