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审计署召开党组扩大会;刘家义审计长传达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2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0日,审计署召开党组扩大会,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主持会议并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温家宝总理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的说明。对审计署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完成“十二五”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进行了初步的安排部署。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十七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与审计工作联系非常密切,审计署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传达好、组织好、领会好精神实质。在学习和贯彻会议精神时要注意三点: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将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同贯彻十七届一至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地改进工作作风,更加坚定地依法履行好审计职责,更加坚定地抓好队伍建设,更加坚定地抓好审计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科学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第二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全面认真履行好审计的法定职责。为完成五中全会制定的各项任务,作出贡献。第三要积极开展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的队伍建设。
    针对如何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刘家义提出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加大对中央各项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宏观经济调控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进一步促进中央的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到位,并在审计当中积极地揭示和反映其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改善的建议和意见,同时更深入地揭示和反映其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第二,加大审计力度,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审计工作要提出积极建议,从审计角度总结揭露影响科学发展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成果的深层开发和应用。第三,加大对民生工程和重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第四,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着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刘家义说,我国经济安全总体是好的,但也暴露了一些新的问题,如信息安全、战略资源安全、金融安全、粮食安全等方面,都需要通过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研究与关注。第五,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揭示和查处力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第六,进一步加大对体制性、制度性和重大管理方面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积极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管理。第七,加大对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推进情况的审计揭示力度,促进民主法制建设。第八,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治理中存在问题的揭示和反映力度,总结好的经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审计署党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署机关各单位、各特派员办事处、各派出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此次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