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专题研究讨论深化和加强投资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9日至20日,浙江省各市审计局局长会议在温州龙湾区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全省各地投资审计的经验与做法,研究讨论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投资审计的意见与建议。

    这次会议,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今年七月召开的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工作的精神。会议指出,投资审计是政府审计工作中的一个重点领域,各级政府的投资规模也比较大,在国家4万亿投资和浙江省三个千亿工程背景下,政府投资项目在政府财政支出中的比重比较大;从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来讲,投资审计关注度高、影响大、成效也大;从浙江省近几年来的两个报告来看,也存在较大篇幅;从推进新的审计方式形式来看,包括绩效审计、跟踪审计、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审计,也与投资审计密切关联;投资审计与各专业审计也是密切相关的,包括财政同级审、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都比较关注投资审计项目。同时,投资审计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需要进行研究,包括法律诉讼、利益冲突的焦点问题、廉政风险增强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研究。这次各市审计局局长会议要着重研究投资审计工作,总结交流近几年来全省投资审计工作取得的经验与做法,研究讨论深化投资审计的措施与办法。

    会议总结了全省投资审计的六个方面成效:一是违法行为得到了查处;二是促进宏观政策措施落实;三是规范了投资领域的市场秩序;四是节约了财政资金,促进提高了投资效益;五是提高了建设项目的管理水平;六是完善了投资领域相关的制度。归纳了全省投资审计的主要做法:一是多种审计模式并存,很好地满足了当地政府的需求;二是注重专项审计调查;三是深入开展绩效审计;四是稳步推进跟踪审计;五是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六是注重制度建设,以制度规范投资审计行为。同时指出了投资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投资审计存在的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投资审计的特点、投资审计面临的形势等。

    会议最后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投资审计工作的五点意见:一是主动跟进形势和要求;二是明确投资审计的目标、任务、重点;三是创新投资审计的方式、方法;四是提升投资审计的成果利用;五是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的保障措施。

    浙江省各市审计局和省厅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11个地市审计局及义乌市审计局分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郑灵仙、何刘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