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上强调:必须坚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29日至11月1日,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培训班在京举办。刘家义审计长、侯凯副审计长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刘家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首要的、最基本的职责,审计工作必须坚持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这一主题。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是审计工作的一种理念、方式和模式,而不是一句口号,必须落实到审计工作实践中去。目前,绝大多数审计干部已逐步树立起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理念,并在审计工作中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资源和审计成果得到了初步整合,财政审计的时效性有所增强。同时,在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审计成果的整合等方面,还不能完全符合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要求,创造性、建设性不够。根据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的总体思路,要进一步加强财政审计,促进财政管理规范有序,促进建立健全、统一、完整的国家财政,促进实现国家财政的公开、公平、合理、有效。
    
    刘家义强调,2010年中央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要在“压数量、保质量、出精品”上下工夫,努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有效组织、整合资源;二是各单位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三是加强质量控制,提高审计质量,力争高标准、高水平完成任务;四是加强与其他项目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和研究,提出针对问题症结的建设性观点;五是审计过程中坚持“两手抓”,一方面要注重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另一方面要立足于今年财政审计的总体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促进逐步实现统一完整、规范有序的国家财政体系。
    
    侯凯在动员讲话中说,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应把握好两个原则:一是审计的目标要清晰,二是审计的目标要一致。具体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明确什么是规范、科学的财政体制,在此基础上,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清楚。二是明晰准备揭示的问题,学会对现行体制机制存在的问题进行疏理,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三是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步骤。长期积存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等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审计工作要学会把握节奏,与国家的民主法制和政治体制改革进程相一致。现阶段,要把重点放在促进建立完善部门预算和完善财政体制,建立规范的转移支付制度上。四是各专业审计要选准审计的切入点,不要面面俱到。选好切入点,才能形成一个整体、一股合力,财政审计的大格局才有可能实现。

    来自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和各特派办的有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260多人参加了培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