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推动企业减负工作 涉企非法收费基本消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做好福建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加大对涉企收费的审计监督力度,打击加重企业负担行为,进一步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今年以来,按照审计署《关于开展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审计工作通知精神》的要求,福建审计厅结合今年的审计项目工作对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认真进行了部署。根据最近的审计调查显示,目前,涉企非法收费项目在福建已基本消失。
    据该厅审计调查显示,经过多年来的治理整顿,目前涉及企业的非法收费项目在福建已基本消失,福建涉企收费基本规范,政府相关部门公示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得到了较好的执行。收费项目在公开场所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未发现超标准收费、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和搭车收费问题,也未发现乱收费和各种乱摊派行为。
    目前,该省涉及企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中,中央保留的项目143项,该省出台的项目20项,收费项目数在全国处于较低水平;在经营服务性收费方面,今年3月以来该省对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收费工作作出了安排,全省拟取消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27项;在规范社会团体和中介服务收费方面,近两年,根据省政府的部署,开展了行业协会、市场中介组织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列为治理对象的行业协会、商会或经济类社团共1702家,全省原有的19861户各类市场中介组织,99.1%已经实现了“四分开”,即组织、工作、经济、经营场所与行政主管部门分开,治理取得了明显效果。
    同时,该厅还审计检查发现,仍存在个别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偏高,工程项目业主将招标代理费转嫁给中标的施工企业,网络媒体机构变相向企业摊派广告等一些问题,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解决,并进行大力治理。(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