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审计机关积极开展经济开发区(园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南京、苏州、南通、盐城、扬州等地审计机关积极开展经济开发区(园区)审计或审计调查。南京市审计局对全市8个经济开发区开展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盐城市两级审计机关对全市10个经济开发区实施审计和审计调查。苏州市审计局在今年的财政审计中,安排了对经济开发区的审计,各县(市、区)审计局也结合实际认真开展乡镇开发区审计。南通市审计局对8个县(市)、区政府所属25个经济开发区(园区)财政收支和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扬州市审计局对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200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还成立了全省首家开发区派出审计机构,对开发区的工程建设等进行审计,取得成效。
    审计情况表明:各地开发区正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成为各地率先发展的标杆。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开发区建设和运行中存在预算管理不规范、环保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各地在揭示经济开发区发展中存在问题的同时,更加注重解决问题,通过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积极推动审计整改,促进经济开发区又好又快发展。
    一是促进开发区规范财务管理。各地审计机关将促进开发区规范财务管理作为最基本的任务,从体制机制层面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健全内控制度、加强财务监管的整改建议。如扬州市审计局出具审计报告、下达审计决定后,扬州市开发区管委会和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完善了4项管理制度。
    二是帮助开发区防范债务风险。盐城市审计局摸清了市开发区政府债务的基本情况,揭示了政府债务资金链维系进入高风险阶段、政府债务化解乏力等问题,建议建立有效的债务偿还及风险防范机制,并将有关情况以《审计要情》向市领导反映,引起高度重视。该市开发区决定在财政预算中建立政府债务偿债风险基金,专项用于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贷款贴息、融资补助、充实注册资本金等投入。
    三是促进开发区提升发展绩效。如南京市审计局以开发区管委会及运营平台为载体,围绕开发区土地投入和资金运作主线,重点摸清开发区资产负债和资金收支情况,分析重大支出绩效,综合评价开发区经济运行能力,以及开发区在产业集聚、科技创新、土地利用、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从政策保障、管理优化、促进转型等方面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意见和建议。各审计小组还延伸国土、规划、科技、财政、税务、国资、招商等部门以及一些重点企业,运用绩效审计手段开展审计。盐城市亭湖区审计局对开发区招商引资绩效进行了分析,建议开发区改变招商策略,降低招商成本,组织对项目履约情况的检查,均引起关注并被采纳。(徐宁生 程宏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