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让审计更精彩
——上海市审计局服务保障奉献2010年上海世博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7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11月1日零点,上海2010年世博会旗林广场,飘扬了184天的215面世界190个国家和56个国际组织的旗帜在夜色中缓缓降下,上海2010年世博会终于把所有的梦想变成了璀璨的现实,中国、中国上海完成了自己的承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历时184天的世博会成功、圆满地拉上了帷幕,留给上海、中国、乃至整个世界一笔有形和无形的巨大财富。
    回眸2010年上海世博会创造了多项历史纪录,有史以来参展国家与地区最多,有史以来参观人次最多,有史以来单日客流量最大——但是,细细想想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往往被反复咀嚼、反复回忆的还是一个个身边的普通的场景、普通的故事、普通的人物,因为他们总是用心在诠释着“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一)
    上海世博会会期184天,从2010年5月1日开园至10月31日闭园。上海审计人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时间远远要超过184天的十几倍。
     指挥部里来了审计人
    早在5年前,根据上海市政府要求,上海市审计局开始对世博会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当时,上海市市政府《2010年上海世博会行动纲要》已经颁布,涉及世博会园区建设的动迁和安置工作以及园区内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已实质性启动,按照工作进度2007年6月底之前这些工作全部完成。鉴于此,市政府要求审计加入,从资金监管入手促进世博会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从此,在世博会建设指挥部经常有了审计人的身影。
    据最早参与世博跟踪审计的几名同志回忆说,不仅上海世博会,举国期待,全球瞩目,上海人民早已向全世界许下了庄严的承诺,而且世博筹办工作千头万绪,世博项目、资金纷繁复杂。要圆满完成连续五年的世博跟踪审计任务,要求高、任务重、操作新,难度可想而知。面对老审计遇到的新问题,承担这项任务的审计人员,拚命“补课”,了解世博会的筹办、运营情况,重点厘清审计工作思路。那段时间里,年度安排的审计项目丝毫没有减少,审计组只好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召集大家围座在会议桌边,你一句我一句地谈学习世博的体会、说审计的想法。也正是这样一次次的“头脑风暴”,形成了一次次思想接力,世博会的概况更加清晰,跟踪审计的难题也一次次得到解决。
     第一份审计报告
    在世博跟踪审计这千钧重担之下,审计人员倍感荣耀,更倍感压力。他们没有半点懈怠,在受理世博会项目跟踪审计任务仅6个月后,2005年9月5日上海市审计局向市政府上报了上海世博会项目跟踪审计情况报告,提出了尽快编制出台世博会项目总体预算方案,尽快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等建议。为了“写好”这份世博跟踪审计的第一份报告,上海审计人绞尽脑汁,因为他们非常清楚这份报告不同以往任何一个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于是,他们走访了办博的所有单位,广泛听取意见。也正是这第一份世博会跟踪审计报告在披露问题的同时,从另一个角度也清晰的把审计工作参与世博作了工作定位:在审核工作程序合规合法的基础上,促进完善各项制度建设,进而达到办事先立规。这不仅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而且很快成为市政府“办博”的规矩之一。市政府领导曾多次在多个场合下向社会承诺,办博资金经审计后要向社会公开。
     “大事”要“大抓”
    2006年上海市审计局主要领导调整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依佳明确要求2010年世博会审计项目要确立“大事大抓”的思想,要把审计署、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世博会项目审计监督的要求作为推进工作的指导思想,保证在人力、精力上不动摇、不分神。世博审计工作无疑成了上海市审计局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计划始终明确。每年及时把相关跟踪审计项目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保证重点工作重点保障。二是职责始终明确。市审计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局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为具体职能部门,该处主要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由其担任组长,成立世博项目审计工作组,具体承办和协调各项审计工作。三是重点始终明确。在2010年世博会开幕前,突出抓好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点环节的审计。据统计,市审计局已先后5次组织对世博会项目运营资金管理情况、世博项目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四是建议始终明确。世博审计注重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注重从体制、机制、政策和管理层面,分析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全面审计和全过程监督过程中,有问题早发现,早提示,及时督促纠正。
     不“跳闸”的谈话
    2010年1月21日上午,江南难得一见的雪花在暮冬的寒风中飘舞。上海市审计局世博审计领导小组的同志踩着薄冰,走进还在施工中的“世博演艺中心”的底层,与临时安排在这里的世博场馆建设工程指挥部的同志商量场馆建设工程决算审计工作。整个上午,简陋的办公室里,由于施工用电不稳定电闸跳闸,临时办公室的电灯时不时突然熄灭,顿时漆黑一片。但是,这场谈话却始终没有“跳闸”,因为他们已经习惯在这种特殊的环境里工作。
    为了跟踪及时,审计人员把办公桌搬进了世博园区施工工地。在简陋的工棚里,有时摆在桌上的电脑都会被施工的机械震得移动,到了冬天工棚里、外一样冷风飕飕,夏天棚里面比外面还要高温,可是这些环境丝毫没有影响审计工作的进度。
     (二)
    8年筹办只是前半程,184天的举办才是后半程的真正考验。为了迎接这个考验,上海审计人紧紧抓住这一“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契机,坚决贯彻审计署、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情系世博、全力以赴,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细致地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服务世博的志愿者活动。在世博先锋行动誓师动员大会上,不仅是“80后”“90后”的年轻审计人纷纷在世博服务队队旗上签名,表达了一颗与世博同行的心愿。而且许多“70后”“60后”的中年审计人,也毫不落后地挤到队旗前重重签了自己的名字。这面写满了全体干部职工签名的队旗成了凝聚审计人的动员旗。
    作为东道主的上海审计人在184天的世博会期间,坚守了184天,没有一天可以轻率对待。他们在184天里,在保证完成日常审计工作的同时,也经受住了观博内外宾接待工作量超大、时间超长、接待政要超多的考验,更经受住了直接参与服务世博志愿者活动的“大考”。在世博会期间先后有20多人次受到奖励,被表彰为奉献世博“月度之星”等,有的奉献世博的工作事迹还选入市级机关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决战世博,为祖国自豪”主题演讲报告会,走进了电视荧屏。
     雨中微笑的“红马夹”
    世博会结束了,在全市中心城区公交车站点仍然看到穿着红马夹的平安志愿者,在引导着乘客有序上下车。这是世博会前上海推进平安建设的举措。上海市审计局先后有200多名青年党团员穿着红马夹、戴着“上海平安志愿者”红袖章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在复兴东路、河南中路公交站点热情为大家服务。
    2010年8月3日傍晚,地表气温40℃,2名市审计局公交站点志愿者忙碌着,穿在短袖衬衣外的“红马甲”已被汗水浸透,他们仍然微笑着为路人指路。半小时后,电闪雷鸣,豆大的雨滴突然倾盆而下,从头到脚把他们浇了个透。雨停了,他们的裤管还滴着雨水,又见他们微笑着引导乘客上下公交车。
    从2010年4月20日开始至今,200多名审计青年党团员穿着红马夹、戴着“上海平安志愿者”红袖章参加到公交站点平安志愿者活动中,无论是雷电交加的雨夜,还是酷暑烈日的高温天,他们在维护公交站点的秩序排疑查险的同时,总是以微笑迎接上前咨询的过往路人,热情地回答外地游客的提问。特别是执勤的公交站点,地处上海旅游景点豫园、距离世博会近,每天经过的游客如织,一个同样的问题往往需要重复讲给上百个人听。为了提高为游客服务的质量,他们还专门编印了《文明观博指南》宣传资料,在公交站点设置了服务“百宝箱”,配备了城市交通图、小外伤急救用品,利用站点执勤机会,向游客发放,很受欢迎。有的审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走访执勤点周边交通情况和公共服务设施,绘制了周边情况简便图,整理出游客经常问到的问题答案,作为志愿者手册一班岗一班岗的交接。有的审计干部因双休日在公交站点执勤,只好把孩子带到执勤点,做好作业后就同妈妈一起当起“小小平安世博志愿者”。五一、国庆长假期间,公交站点执勤需要从下午5点持续到晚上11点半,许多处室的男同志都主动站出来替换下女同志,有时已近退休年龄的处级干部还亲自上阵。在上级组织的慰问公交站点志愿活动中,审计的“红马夹”总是受到称赞。
     常青的“大白菜”、“小白菜”
    在世博园区,人们遇到问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求助志愿者“小白菜”。在世博会期间,上海市审计局先后有22名审计干部穿上了“白菜服”,上岗服务。
    8月份的一天,一名持世博手机票的北京游客,在早上入园时因无法“刷卡”,只好现场购票入园,到了下午他出园时再次来到这个出入口,检票机又能读出他的手机票的相关信息,他便要求售票处退还他手机票的面值,可是根据规定不可以退换,双方争吵起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在场的一名市审计局园区出入口志愿者挺身而出,找到一名正准备入园的游客商量,用北京游客的手机票“刷卡”进园,把门票掉换给北京游客。问题解决了,事态很快平静下来,北京游客非常满意。
    这是上海市审计局选派的4名沟通协调能力强、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审计干部,组建的“世博园区出入口柔性维稳志愿者”服务队工作的一幕。从4月份世博会试运行开始,他们就放弃双休日休息,分别在4个出入口配合公安、安保人员维持秩序、疏导人流、为游客答疑解惑,靠着他们出色的表现,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园区出入口值得信赖的“大白菜”。在世博会期间,被称为“世博第一哨”的管理站还向该局赠送了锦旗,称赞“大白菜”们服务世博、保障世博的出色表现。
    进入10月份后,每逢双休日上海市审计局又有18名“80后”的青年审计干部加入到世博会志愿者“小白菜”的行列,入园为游客提供服务。在国庆节长假期间,她们中有许多人的亲人从外地来上海参观世博会,但是她们没有人请假陪亲人;有的连亲人离开上海时,因在园区服务都不能去车站、机场道别。10月20日,天空一直小雨霏霏,已经服务了2小时的4名审计“小白菜”快要离园时,突然看见在入园入口处,一名老年妇女突然跌倒,鼻子流血不止。审计“小白菜”们丝毫没有停顿,赶紧上前搀扶老人送往医疗点。一直等到医生处理好老人的外伤,“小白菜”们又把老人送回园区入口,才离园休息。10月31日,是世博会闭幕的日子,18名志愿者早上7点就上了岗,为游客指路、分发园区地图等,许多游客、园区其他工作人员亲切地与他们合影留念。
     地铁站台的“蓝帽子”
    世博会期间,上海“涉博”地铁站台内,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头戴蓝色志愿者帽子、胸前挂着上岗证的志愿者,热情为乘客提供帮助。
    上海市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组成了保畅通志愿服务队,主要是负责地铁10号线豫园路站。他们每天提前1小时上班,从早上7点45分至8点45分,一次12人到站台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8月20日,该局7名局领导和5名局机关部门领导组成的第五支地铁保畅通志愿者服务队上岗,他们有的站在地铁屏蔽门旁,面带微笑引导着乘客上下地铁;有的站在进出站台的上下扶梯一侧,观察着上下的乘客;有的热情地回答着乘客的问题,为乘客在指路。
    在地铁2号线南京东路站出入口,上海市审计局3名志愿者主要负责安保工作,每天每人上岗6小时,多数时候是累得腰酸腿疼,口干舌燥还得回答过往乘客的问题。有时游客遇到困难,他们总是不计报酬的给予帮助。一天晚上八点左右,一位外地老年游客与同伴走散了,该局在场的志愿者马上掏出手机主动帮她打到她东北老家,几经周折,终于查到了她同伴的手机号码,直到联系上她同伴、见到同伴与她团聚,志愿者才放心的离开。
    ……
    184天,上海审计的志愿者们汇入了全市志愿者的洪流中,提前上班去执勤,下班了去站岗哨,深夜还在地铁出入口检查是否存在安全隐患。184天,他们暑天思降温,寒时送开水。特别是在炎炎烈日下将冰块送到游客手中,电闪雷鸣时惦记着是不是每个人都找到避雨棚下。就是这样,时时刻刻殚精竭虑,才换来了184天这两个地铁站点的平稳有序。
    牵头组织世博志愿者活动的该局机关党委、团委负责人欣慰地告诉笔者,平时工作上在“老法师”眼里还不老道的“80后”、“90后”的小伙子、小姑娘们,一下子被逼着 “放了单飞”,不仅懂得了无私奉献、关心别人的内涵,也实现了“跳跃式”成长。一名去年招录进审计局工作的“80后”因为每天都需要参加地铁执勤,没有时间筹备婚礼的物品中,征得未婚妻同意后,把婚礼推迟到了世博会结束后。
    正是像他们这样执着,八小时内在审计工作岗位上认真工作,八小时外坚持参加世博志愿服务工作,以真诚的微笑和热情的服务,坚守在骄阳与暴雨之中,不仅赢得了世博游客的称赞,也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好评。在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迎世博600天行动社会动员指挥部办公室、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城市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窗口服务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的第六次“迎世博贡献奖”评选活动中,市局荣获迎世博贡献奖——志愿服务贡献奖。
    也正是在这184天里,该局没有参加值勤的同事也是百般体量上岗的同志,工作上尽量为他们分担,在上岗前年长的同事们还一个劲地嘱咐注意事项,在雨夜、在突然降温的夜晚,许多已经在家休息的同事总不忘送上一个温馨的短讯。
    正是这样相互的支持,让上海审计人坚守了184天,让一曲“加油,我们是后盾”的赞歌唱得更响。
     (三)
    2010年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圆满落幕。在欣喜之余,执着的上海审计人更多的是自我施压:世博会成功落幕,世博审计倒计时开始。这是因为在2010年4月,上海市审计局组织编制的《2010年至2011年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工作方案》正式经国务院领导批复同意实施。方案要求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结果将于2011年7月向社会公告。这犹如一道命令,从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到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所有审计人员再次绷紧了努力工作、确保方案落实的这根弦。
     特殊的“巡察员”
    随着世博会开园开幕,涉及布展、仪式、演出、巡游等费用支出项目的审计逐渐展开,重点、难点怎样把握,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做法。面对这些疑惑,4月29日,世博审计组又一次召开审前“研讨会”。大家很快达成共识,审计要审深审透,就要让自己走进世博,了解世博的现场运营情况。
    于是,5月1日至4日,在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监察审计部的支持下,他们分成4个小组,对世博会组织人员、参展方工作人员、驻园区国家机关和公用企业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园区志愿者,以及安保、餐饮、物业、物流等服务团队工作人员的遵纪守规和履职情况、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服务保障和履约情况进行了巡察。有的还协助维持中国馆入场预约券的发放秩序,有的还帮助志愿者发放文明参观世博会宣传册。经过4天的巡察工作,巡察小组肯定了世博会运营工作在11个方面做得较好,同时也指出了28个方面存在的不足。党支部对巡察工作结果汇总分析后,提出了11条改进世博会运营工作的建议,并被世博局采纳,切实促进了世博会运行更加有效。
    与此同时,局党组书记、局长宋依佳,分管副局长范少军靠前指挥,亲自带队赴审计署和北京市审计局学习考察奥运会筹办及运营工作跟踪审计等方面经验,返回上海当天就召集相关人员细化工作方案。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孙琪和世博审计项目的主审,连坐在从北京回上海的飞机上都不敢休息,一直在研究如何完善审计实施方案。
    不分昼夜的3天,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2011年度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最终定稿了,从完善审计工作体系、健全审计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并按照审计事项要求对世博资金的运营流程进行层层分解,确定了6个审计部分32个重点事项92个关键点,通过明确每个审计事项的审计质量控制点和审计时间控制点,细化了每名审计人员的职责。
     83颗真心拧成一股绳
    3月30日,上海市政府在上海世博局新闻中心召开了上海世博会跟踪审计暨世博工程项目决(结)算推进工作会议,要求世博会审计达到“零整改”。面对如此快速集成的大型建设项目审计,上海审计人表现出了特殊的智慧——筑巢引凤。
    20天后,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干部,与聘请的部分社会中介机构专业人员共同组成世博运营资金、世博工程项目审计组,共83名审计人员齐装满员进驻世博审计现场。
    83名审计人员,如何成为一个坚强的集体?如何发挥最佳工作效率?作为具体负责世博审计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孙琪确信:组织凝聚至关重要,必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于是,驻园区审计人员临时党支部成立了。支部一成立,便及时开展了一次“为党旗增辉,为世博添彩”专题组织活动,邀请83名审计人员全部参加。临时党支部书记孙琪向大家详细通报情况、分析形势任务,面对繁重任务,当众立下“军令状”。各审计组的党员代表也竞相表态,要不遗余力,攻坚克难,带头拼搏,高质量完成世博审计任务。来自审计事务所的几名党员同志不约而同地说,当看到工作证上印有“审计”两个字时,强烈感受到国家审计的高度使命感和荣誉感,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到参与世博、奉献世博的信心和力量。会后,23名非党员也深受教育,他们说,尽管我们不是党员,但是在这次世博审计任务上我们决不会掉队。很快,来自不同单位、不同职业的83名审计人员拧成一股绳,谁也不甘心自己的工作落后。
     奉献无处不在
    从进驻世博局相关单位开展全程跟踪审计以来,所有的审计人都在不辞辛苦地连续作战。临时党支部书记孙琪“三点一线”(家、办公室、世博审计现场)成了不变的生活轨迹,每天早出晚归,两头不见太阳。世博运营审计组组长陈晓光,经常是白天忙着收集取证资料,晚上加班分析整理。一次因在世博现场加班太晚,错过了末班地铁,只好就近找了一家小旅馆权歇一宿,还要想法跟家人做好解释工作,求得理解和谅解。审计组成员李铮,对一个安保项目调取资料、了解情况时,因该项目负责人是周末上班,她便放弃周末休息,一连几个周末都赶到这家单位开展工作。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有两个王晓东都是世博审计人员,一个是非党员小王晓东、一个是党员大王晓东,他们还结成互帮互学“对子”,两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双双取得了好成绩,大王晓东担任审计组长,小王晓东则在前不久被支部正式吸收为预备党员。
    党员带了头,大家工作更有了劲头。该局每半年度按照运营收支、项目建设等分类出具跟踪审计报告,汇总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整改情况,以审计情况专报、跟踪审计结果报告等形式报送市政府,提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世博跟踪审计的整体效能。这些措施有效地保证了到世博审计结束时没有遗留审计发现的问题,实现世博审计“零整改”的目标。
    今年夏天,上海35度以上高温天远远超过往年,炙烤得进驻园区审计的审计小组临时办公的公棚沙沙作响,洗湿的毛巾一天能干几回,都没有一人向世博局提出更换办公区域。因为他们生怕惊扰了世博局的同志、分散了世博局同志的注意力。上海市市级机关工委领导得知此消息后,亲自带队慰问进驻世博园会的世博审计组,并送上了慰问金。可是,当担任世博审计组临时党支部书记、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处长孙琪得知,该局12个党支部结对帮困助学的14名学生至今还没有参观过世博会时,就提议捐出这笔慰问金,帮助他们参观一次世博会。这项提议不仅得到世博审计组全体干部的一致赞同,也得到该局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专门安排人员和世博审计组的同志一道,作出了精心安排。当14名学生拿到世博门票和观博餐费时,在世博审计组叔叔阿姨们的陪同下走进世博园区时,孩子们都很激动。读小学的潘雯昊,从早上9点入园就不知疲倦地跑来跑去、新奇地看着一切,直到晚上8点多,还拉着陪同人员的手久久不愿出园。现已读大学二年级的王徐萍当了解到就在世博园区审计的叔叔阿姨也是第一次参观中国馆时,激动得她差点流出泪水说,“叔叔阿姨们,给了我们全心的、无私的爱,我一定会让这份爱延伸、传递,作一个有社会责任心的好公民。”参观中,她主动担负起照看比她小的孩子们。

    在世博会闭幕的最后时刻,上海市审计局最后一批服务世博的“小白菜”动情地说,感谢世博,是世博让我们更精彩。是的,世博让审计人更精彩,这也是上海审计人一段心理轨迹的真实写照。(张海军   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