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全程跟踪审计昆明新机场建设
维护政府投资安全 关注建设项目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5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编者按:昆明新国际机场是国家“十一五”期间唯一开工建设的重点工程,战略定位为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国家大型门户枢纽机场,对国家西向战略、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孟、中、印、缅区域经济合作等具有重要意义。远期规划目标为满足2040年旅客吞吐量6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30万吨、飞机起降45.6万架次,控制用地约22.97平方公里。建设规模为飞行区4条4E级跑道,近期规划2条,具备停降世界最大空客A380的条件。该项目于2007年2月开工,总投资230.87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投资184.8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启用,将成为继北京、广州、上海之后的全国第四大机场。
    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昆明新机场建设,把它视为着力打造现代新昆明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确立了“建世纪工程、立千秋伟业、创中国一流”的项目建设目标,并要求打造成为“安全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在省级成立的昆明新机场建设领导小组中,专门将省审计厅列为成员单位之一,要求将审计监督工作贯穿于新机场建设的全过程,力求通过昆明新机场建设模式,在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摸索出一套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
     
    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充分认识到,建设新机场对于拉动昆明乃至全省经济社会事业的进步将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是省政府20项重点工程中的重中之重,同时更是中央扩大内需的头号工程。省委、省政府要求审计及时跟进,全程跟踪监督,这既是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为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在实践中锤炼审计队伍、培养投资审计人才提供了有利契机。恰逢此时,省政府于第145号令公布《云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并从2008年7月1日开始实施,该办法明确了审计机关作为政府投资审计主体的法律地位,确立了重大项目必审制和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制。因而,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成为了云南省开展跟踪审计的第一个项目和标志性项目。从2008年开始,该厅党组指定副厅长任晓珍具体负责统筹协调,每年突出一个重点领域,制订详细审计实施方案,通过创新审计手段、整合审计资源、聘请专家学者,对新机场阶段性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跟踪审计,并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上提出了促进项目管理、加强资金监管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新机场建设指挥部解决了很多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管理绩效,促使工程建设全面加快推进。     
    2008年,对昆明新机场建设前期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跟踪审计着重围绕新机场前期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及合同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建立和管理等执行情况,以及前期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到位及使用,机场试验区工程项目开展,机场工作区穿越铁路和桥涵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等情况进行的,查出了多计工程价款、多计提折旧、不应计入试验区工程造价的工程招标代理费、无政策依据发放奖金等问题,并提出了关于加强建设资金筹措、严格执行国家招投标法和财会制度、强化内控制度落实、尽快办理工程结算和理清债权债务等5条审计建议,并将审计结果向社会作了公告。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整改,积极采纳了建议,并认为审计厅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前期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为其下一步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改进方向,切实做到了监督与服务并举。
    2009年,对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概(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跟踪审计的重点放在了对新机场在建项目工程建设管理、财务核算及工程管理,征地拆迁费用拨入、拨出及使用等情况上,查出了航站楼隔震垫成本测算错误和未按规定发放目标责任奖、实施对外投资、批复概算外单项工程、应招标未招标,以及土地征用和拆迁补偿费批复数与测算数相差较大等6个方面的问题,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均作了认真全面的整改和纠正。此次跟踪审计最大的收获是突出了投资审计的时效性目标。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了招投标、合同管理、承发包、现场管理、投资控制等建设环节中的苗头性问题,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内控管理,强化责任意识,有效遏止了建设工程实施中的一些瞎指挥、乱签证、随意变更等现象,有效促进了建设单位健全制度,规范运作,科学管理。
    2010年6月,对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绩效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新机场建设项目开工以来的绩效情况,上两个年度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检查情况。调查结果表明,自新机场建设项目开工以来,省政府多次组织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研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体现了政府主导、全面促进工程建设的宗旨,致使昆明新机场建设工程得到了实质性的推进。新机场建设指挥部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围绕“质量、投资、进度、安全、环保”五大管理目标开展工作,取得了八个方面的突出成效,尤其是政府主导全面实行了目标责任制,建立了协调有效的指挥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了施工队伍和施工现场管理,聘用了专业造价咨询公司全过程跟踪审计,实现了对工程造价的全过程投资控制,做到了项目资金来源和到位、使用情况清楚。2008年、2009年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较好,审计决定已经执行完毕。对照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云南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新机场建设项目进行了检查,除招投标方面存在不规范情况外,没有发现其他突出问题。
    日前,云南省审计厅又派出了审计组,正在对昆明新机场建设项目的行政效能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本次审计是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实施2010年全省重点督查2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的通知》要求,对新机场建设项目2010年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相应的资金筹集、拨付、管理使用效能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重点抽查面不低于30%。调查结果将报告省人民政府并作为年终对新机场建设指挥部2010年重大项目(重要工作)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绩效管理综合考评的依据。
    云南省审计厅强调,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既是省委、省政府对审计工作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最具体、最有效的体现。近年来,云南省政府投资审计加速放大,审计覆盖面已从2007年的近200亿元上升到去年的1159.8亿元,核减投资31.1亿元,使审计机关全面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的愿望变为现实,且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培养和储备了大量的投资审计人才。对于新机场这样上百亿元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要不断拓展其内涵,创新审计思路和方式,每年突出一个新领域,不但要关注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而且要更加关注建设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最终实现政府投资管理水平的全方位提高,使云南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省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汪文 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