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台专访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冯会玲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字号:【大】 【中】 【小】
    相比国务院的很多部门,审计署和审计工作都是年轻的,但它却在短时间内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与审计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免疫系统”角色不无关系。审计长刘家义从2008年3月上任至今,公众的很多疑惑一直未曾消除。审计风暴到底该怎么继续?审计工作应该是高音喇叭还是低音炮?审计公告点名减少,为什么不显麻辣特色?刘家义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冯会玲专访时,对公众关心的质疑一一解答。
    作为共和国的第五任审计长,刘家义在公众眼里显得颇为低调。2010年他成为媒体公众关注的焦点,是在6月23日,他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2009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20多页的审计报告,还有厚厚的420多页的附件,一系列的问题详尽地展现在公众面前,一时间,热评如潮。刘家义说,他懂得老百姓为什么如此关注审计。
    刘家义:这是老百姓自己的事,审计工作是法律授权,法律授权是谁授权?人民制定的法律,人民把这个责任交给审计机关。审计工作就是根据人民委托法律机关制定的法律所赋予的职责权限来进行工作。
    2008年3月17日,对刘家义来讲是个特殊的日子,那一天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他被任命为审计署审计长。上任之初,就有不少人怀疑,被前任李金华掀起的审计风暴还会继续吗?对于万众瞩目的审计工作,究竟应该是高音喇叭还是低音炮?刘家义用每年增加60%以上的审计公告给出了回答。
    刘家义:媒体上以前讲审计风暴,审计风暴就是讲某一个案件,某几个案件,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民主法治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我们依法行政、公开行政还没达到这个程度,审计的结果还没有向社会公开,或者向社会公开还很少、力度很小的情况下,它就必须通过个案向社会公布,通过某一些案件的点名来推动这项工作。通过十多年的推进,现在,党中央、国务院也这么要求,法律也有规定,我们所有的审计情况都要向社会公开了,那既然都向社会公开了,你还老讲一个事、两个事,那就没有意义了。
    刘家义坦言,今天的审计正面临不能忽视的挑战。
    刘家义:从质量上看,总体上讲,我们这个队伍应当说是一个很好的队伍,基本能够适应当前的形势。但是法律规定,我们要对国家财政财务收支相关的经济活动的情况要进行审计,我们现在侧重还主要是在真实合法上,效益上说实话没进行全面审计。按照法律规定,我们不仅要对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审计完以后也要做出评价,我们现在还达不到。我们现在有些法制本身还不健全,不完善,就是因为我们有些责任制,还不健全,到底该是个人承担还是领导集体承担,我个人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承担到什么程度,还没有标准。
    面对时代的挑战,刘家义和全国7万8千名审计人员正在摸索中寻找办法。作为审计长,刘家义期待着能够给老百姓交一份更满意的答卷。
    刘家义:如果说期待的话,老百姓就说,这个刘家义担任审计长是在尽职尽责,勤勉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我觉得就心满意足。当然我也是力求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法律的规定去做好我的工作。(摘自22日中国广播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