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四方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审计质量和工作水平,服务海西建设和福建跨越发展”为主线,完善学习制度、探索学习方式,走出了一条理论学习与审计实践相互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相互促进的新路子。该厅主要从四个方面积极推进:

    注重完善学习制度,领导学习率先垂范。厅党组成立了学习型党组织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全省审计机关干部教育工作五年规划,以及年度干部学习教育培训计划和阶段性学习安排,通过领导带头学习,率先垂范。该厅厅长参加延安干部学院培训后,为全厅干部职工上了题为《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的党课;该厅领导参加国家行政学院学习后,在全厅作了“低碳经济与审计工作”辅导讲座,效果良好,真正做到了一人参学,全员受益,起到1+1>3的作用。

    积极探索学习创新方式方法,内容系统化、形式多样化。该厅通过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日、网上开辟“读书活动”专栏,开设视频学习园地、利用《闽审党建》内刊和审计系统平台宣传交流经验,及开展“闽审论坛”、厅机关读书漂流活动等形式,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学习审计业务、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信息科技,现代管理等知识结合起来,贯彻“人才强审”战略,还将每年12月设为党员干部学习整训月,经常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提高党员干部的岗位技能。

    坚持理论学习指导审计实践,促学习成果转化。该厅坚持运用理论学习成果指导审计实践,促使机关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审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各项审计工作得到大力推进。据统计,2010年1-12月,该厅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72个,促进增收节支4349 万元,挽回经济损失8080万元,审计移送案件线索18件。该厅机关连续四届被省委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被省总工会等九部门授予“福建省第二届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创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下一阶段,该厅将按照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提出的“提高党员干部学习力,推动福建跨越发展”的要求,健全长效的思想教育、监督制约、奖惩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领导讲党课、专家讲理论、典型讲事迹、自己讲体会活动,努力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相融合、相促进、相贯穿上进一步下功夫,不断激发干部勤奋学习、立足岗位、勇当先进的动力和热情,进一步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向前进,向建党90周年献礼。(郑晓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