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济责任审计在“两个转变”中实现质的跃升
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及自我约束能力全部纳入审计问效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来源:上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审计局实施的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获审计署表彰为优秀审计项目。去年,在上海市审计机关第15次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全市有9个项目获得一、二、三等奖,其中7个项目是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为啥经济责任审计项目频频“出彩”?答案是该局在“十一五”期间,致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实现从以财政财务收支为重点逐步转向以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为重点,从以法人为重点逐步转向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两个转变”,把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及自我约束能力全部纳入审计问效重点,使得经济责任审计在“两个转变”中实现质的跃升。
    力求全覆盖,满足各方需求
    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形成市管企业领导人员“三至五年轮审一遍、一次审三至五年”的工作模式,区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实现全覆盖,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有序推进。
    为适应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和干部监督管理工作需要,2009年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办法,从制度上确保了审计机关有比较充足的力量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或重点企业领导人员实施经常性的审计监督,又适度改变了其他资产总量较少或资金规模较小、承担一般行政事务单位领导干部长期未能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现状。2010年该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单位内部管理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促进部门单位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随着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的逐步推进,上海将形成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由该局和各工作党委组织实施;区县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原则上由区县审计局组织实施;企业、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由本企业、部门(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或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实施审计的经济责任审计格局。为了加强分类管理试点工作的业务指导,促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该局还提出了《2010年市管领导干部(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分类管理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开展试点单位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业务过程的指导。
    为了解决审计机关力量有限的“瓶颈”问题,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该局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聘请社会审计机构参与经济责任审计以及合理利用内部审计机构审计成果的新路子。该局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参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审计机构;通过审计工作方案培训,明确必须遵循的程序和要求;通过派遣联络员,对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指导;通过对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的复核,加强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有效控制;通过审计机关统一支付委托审计费用,确保审计客观公正。结合审计工作,该局还通过检查、评价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质量,确定利用内部审计成果的程度,以提高审计效率。
    与此同时,该局不断探寻和把握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规律和特点,统筹安排,把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绩效审计等常规审计结合起来,尽量做到一次审计满足多种需要。
    进行全“身”体检,发挥免疫功能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该局越来越感到经济责任审计尽管涉及对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但又不仅是财务收支审计,而是对领导干部在财政财务收支应负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的评价,包括检查单位执行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有效性等方面。于是,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处结合课题研究对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属性和转型要求展开了一系列研讨,用研讨成果统一思想、破解工作上的桎梏,逐渐形成了“五个把”的工作思路:把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基础,把决策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中之重,把内控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首要环节,把业绩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必要内容,把法纪审计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特殊要求。
    思路决定出路。有人形象地把“五个把”明确的审计内容比作是对领导干部进行的一次全“身”体检。在审计内容方面,强调以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和政策执行三项职责的履行为主线,突出对领导干部重大经济决策、内部控制制度、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经济行为的监督检查,客观反映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及自我约束能力,重点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的履职情况。在审计评价方面,根据审计查证或认可的事实,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以及政策目标、行业标准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对领导干部任期期间决策能力、行政或经营效果、管理水平、执行国家政策以及廉政规定情况提出审计评价意见。同时,强调对审计查出问题应负责任界定,严格区分领导干部应承担的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审计结果为干部管理部门考核评价领导干部工作业绩提供参考依据。
    为保证全“身”体检到位,该局督促职能部门以编制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为抓手,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在审计立项、审计程序、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和审计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规范要求。与此同时,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文书格式规范,修订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以及审计决定书的格式,规范撰写,改进内容和要素表述,促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业务文书质量。每年对包括经济责任审计在内的年度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和通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提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质量。
    成果全方位运用,发挥长效作用
    ――在推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该局把市管企业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纳入到全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工作大局中来考虑和安排,在总结配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办、市总工会、该局五部门联合对市管企业领导人业绩考核经验的基础上,把全市市管企业全部纳入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并基本形成了以摸家底、揭隐患、防风险、促发展为目标,完善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中心的企业审计路子,促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提高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意识,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地实际的工作路子。
    ――在推进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该局以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三项职责的履行为主线,突出对重大经济决策、内部控制制度、领导干部及所在单位经济行为的监督检查,客观反映领导干部的决策、管理、政策执行及自我约束的能力,不断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提高经济管理水平。2006年6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监察委、该局关于本市市管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进一步推动和规范了我市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该局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与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办法,建立了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形成了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督查机制。此外,该局还根据市委巡视工作需要,将审计结果向巡视组通报,为巡视组确定巡视重点提供参考,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2007年8月,上海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市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对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工作起到了更加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党委、政府领导对多篇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作出批示,加大了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力度。依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组织部门对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市管领导干部实行了提醒谈话和戒勉谈话制度。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违法违纪的主要责任人,由审计机关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依法查处。各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对经济责任审计所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到位,方法措施有力。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结合本系统、本地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所反映出的问题,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单位还把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责任,落实整改,有效地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警示威慑作用。
    与此同时,上海市委组织部还把市管领导干部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有关信息输入市管领导干部档案数据库,为更好地利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创造了条件,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开展。 (汪其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