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召开审计工作会议 省长王三运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11日,安徽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各市政府分管审计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县(市、县)审计局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特约审计员,部分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省审计厅领导及各处室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三运到会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秘书长梁卫国主持会议,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战平作工作报告。
    王三运在讲话中对全省审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一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就,凝聚着全省审计系统的智慧和汗水,饱含着审计战线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和奉献。全省审计系统认真履行职能,审计敢于碰硬,监督注重整改,服务善于创新,在加强宏观管理、维护财经秩序、保障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而富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发挥了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审计机关功不可没。实践证明,全省审计系统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执法公正、廉洁奉公的队伍。
    王三运指出,新的历史时期,审计工作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必须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在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做到“五个围绕、五个加强”。全省审计机关要围绕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围绕财政资金投入安全有效,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围绕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监督。要牢牢把握“权力”和“责任”两个重点,深化审计内容,提高审计质量,强化制度建设,使审计监督成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钢铁卫士”。
    王三运强调,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从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的角度,从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局,高度重视和加强审计监督,切实把审计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营造审计工作的良好环境。要强化组织领导,自觉把审计工作纳入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考虑,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如实反映审计情况、严肃处理发现问题,当好审计机关的坚强后盾。要强化队伍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做到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切实维护法律和审计工作的尊严。要强化工作合力,主动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的职能设置,加强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配备,关心审计干部的进步和成长。进一步调动广大审计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
    这次会议明确,“十二五”时期全省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决策部署,按照“‘十一五’打基础、‘十二五’上水平、‘十三五’大发展”的总体思路,深刻理解审计工作基本特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基本规律,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实施“五大工程”为载体,推动“十二五”期间审计工作上水平,为服务安徽科学发展、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要求,201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推进安徽经济发展为主目标,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力争“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一是以服务安徽加速崛起为中心,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二是以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为目标,加快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三是以突出资金使用绩效为主线,切实强化政府投资审计;四是以贯彻中央两办规定为抓手,着力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五是以实施国家审计准则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六是以加强审计能力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进审计队伍建设。
    据悉,2010年,安徽省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重点,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各项工作有了新发展、新进步。全省共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7976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45.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2.2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400.1亿元,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金额3868万元。通过审计,为国家增收节支13.1亿元,审计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49件,向社会发布审计结果公告415篇次,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8388条,其中已被采纳14778条。被审计单位根据审计建议制定整改措施903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87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