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 今年审计凸现“六个注重”抓实“六项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4日,福建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精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10年全省审计工作,研究部署了2011年全省审计工作,明确了工作思路。

    会议强调,2011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积极有效地开展审计工作。要努力做到六个注重:一是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推进深化改革和民主法治建设;二是注重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促进我省经济健康发展;三是注重维护民生,促进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实到位;四是注重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五是注重揭示和反映公共资源配置效益和政策实施效果,促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六是注重审计成果运用和整改,促进依法行政和健全问责机制。

    会议要求,今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还要做好六项工作:

    认真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全面真实反映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这是今年全国全省各级审计机关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要举全省审计之力,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对此工作,该厅将进行专项部署。

    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提高财政性资金的使用效益。今年将继续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和建设资金的监督力度。另一方面,要继续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力度,抓住财政性重点专项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环节,以合规性、效益性为切入点,揭示和反映违规违纪问题,促进财政分配行为的依法依规和公开透明,促进健全规章制度,促进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

    继续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更好地依法依规履职尽责。第一,各级审计机关要做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学习宣传工作,准确理解和把握精神实质,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的社会影响,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化发展。第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做好与《规定》相关配套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工作。第三,要有全局一盘棋的思想,完成好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省委组织部今年委托省厅对42位同志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各地要予以积极支持配合,保证完成好经济责任审计任务。第四,要进一步加强质量控制,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第五,要加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力度,有效运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

    加大环保、社保、住房保障等民生项目审计力度,推动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今年将组织全省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执行情况、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组织福州、南平、三明、和漳州、龙岩、厦门市审计局对闽江、九龙江流域水环境整理与水源保护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福州市、厦门市审计局也要安排对口支援的“6.13”救灾资金跟踪审计;该厅还将组织对土地整治资金、部分城市保障性住房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企业补充养老金、城镇居民基本养老金、新农保等四项保险基金开展审计调查。各级审计机关在认真做好省定审计项目的同时,还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安排一定数量的民生审计项目,积极做好民生项目审计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规范审计行为提升审计质量。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精心组织,大力宣传,扎扎实实地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贯彻实施意见。同时,为了实现新旧制度规定的顺利过渡,各地要按新的审计准则要求及时对现行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进行梳理和修订完善,积极制定配套规范,使审计工作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要进一步总结完善审计项目质量、信息统计考核评比办法。通过学习贯彻执行审计法律法规和开展考核评比活动,进一步规范审计行为。要积极开展争创全国、全省、全市优秀审计项目活动,以争创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平台,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素质。在全省审计系统开展以“审计大练兵、全面提素质”为主题的素质提升年活动,以治庸、治懒为重点,以创先争优、争创文明单位为平台,着力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全面系统地研究制定审计机关文化建设意见,继续深化“三级联创”活动,努力提升全省审计系统党建工作水平。要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和《廉政准则》,加强审计纪律、审计效能和审计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以廉政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认真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洁自律工作。(郑晓冲)
    
【关闭】    【打印】